首頁 要聞 綜合

新課綱惹議 教長:政府不要干涉選書

多位作家、學者6日在立法院門口召開記者會,對於課綱微調提出反對意見,並將種子放入培土盆栽,象徵把台灣文學種子植入社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多位作家、學者6日在立法院門口召開記者會,對於課綱微調提出反對意見,並將種子放入培土盆栽,象徵把台灣文學種子植入社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課綱微調爭議不斷,多位學者、台灣作家抗議新版國文課綱古文比例太高,有礙台灣文學發展,加上台五都中有四都已表態將使用舊版課綱,眼看各界反彈聲浪不斷。教育部長吳思華在立法院則呼籲,希望地方政府不要干涉老師依法選書。

多位作家對課綱微調提出反對意見,6日在立法院門口抗議。捍衛台灣文史青年組合發起人藍士博說,相較於有人大聲反抗歷史、公民課綱問題,社會一直未有國文課綱反抗聲音,是「問題太嚴重,人已經躺在加護病房裡」,現在該讓台灣文學深化到教育中。學者作家最後手拿種子放入培土盆栽,象徵把台灣文學種子植入社會。

場外抗議,吳思華則在立法院內報告課綱微調相關爭議。立委孔文吉質疑,若四都都使用舊課綱,而教育部所轄高中用新課綱,擔心將來是否升學考會出現「一國兩制」的情形。吳思華回應,升學考是使用當年版本的課綱來命題,希望「地方政府不要干涉教師依法選書。」9日將會公開以新課綱撰寫的新教科書,大家檢視比較後就會了解。

立委陳亭妃質疑,新課綱刪除228事件、白色恐怖等重要的台灣史,並加入更多中國史觀,但報告書中卻表示差異不大?此外舊課綱依法可執照到民國107年,「那為什麼不能用舊課綱?」

吳思華則回應,新課綱中並未刪除228事件,反而調整至重點,而「白色恐怖」遭刪部分,吳解釋重點為「人權為什麼需要保障」,老師依然能舉白色恐怖為例。吳思華強調,目前課綱都是經合法程序完成,教育部也會持續勇敢實施下去。

除了歷史科爭議外,國文科部分也遭到各界質疑。作家鴻鴻形容,新版國文課綱調高文言文比例,「是很不健康的行為」,應該要培養對這塊土地有用的科目,而不是復辟舊的戒嚴思維。

新版國文課綱將古文調整到65%,甚至文化基本教材獨立成一科,所以可能會高達72%;作家朱宥勳說,教育應該由近到遠,由淺入深,所以教材中應該要有較高比例的台灣文學和當代文學,讓老師教學比較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