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民調拉鋸 英激烈選戰登場

史特強、米勒班、卡麥隆及克萊格(左上至右下)誰將獲勝,今日揭曉。(Getty Images)
史特強、米勒班、卡麥隆及克萊格(左上至右下)誰將獲勝,今日揭曉。(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英國今(7)日舉行下議院選舉,最新的民調顯示,保守黨及工黨兩大黨的支持度不相上下,但都沒有辦法拿下過半議席,預料將出現「僵局國會」,選舉亦只是聯合政府執政的前奏。

英國各黨黨魁及候選人把握最後一個競選日拉票。執政的保守黨黨魁卡麥隆大聲疾呼:「這個國家比5年前更好」,但「還有更多事要做」。

來勢洶洶、支持度似乎逐漸升高的工黨黨魁米勒班說,工黨會「把勞工放第一位」;自由民主黨黨魁克萊格說,他將帶來「穩定與正派」。

民調顯示,沒有一個政黨有機會取得650席中的半數以上席次。5日的民調顯示兩大黨的支持度相當接近。Survation民調顯示,工黨以34%領先保守黨的33%;Ashcroft民調顯示,保守黨以32%領先工黨的30%。Populus民調顯示,保守黨支持度與反對派工黨繼續打平,皆為34%。

僵局國會

外界憂心,無論保守黨或工黨都無法組成一個可行的執政聯盟,可能讓英國深層的經濟問題浮上檯面。德意志銀行宏觀策略師哈維認為,大選結果難料,選後市場恐有一番震盪。英國經濟目前最大的問題是雙赤字和經常帳逆差是全球七大工業國集團(G7)之冠。

「奇怪」的選舉

《紐約時報》的國際及外交記者科恩形容,這是個「奇怪」的選舉。如果卡麥隆贏了,那麼英國將在2017年舉行可能導致英國脫離歐盟的公投。英國將有2年的時間陷入辯論,屆時最嚴重的反歐盟英國偏執會自由發揮。

另外,如果工黨的米勒班成為總理,他會在某種形式上依靠崛起的蘇格蘭國家黨(SNP)的支持,SNP主張脫離英國獨立。米勒班矢言,他不會屈從於SNP反覆無常的黨魁史特強,但角逐唐寧街的米勒班已經看到政治等同同室操戈,因此人們應該冷靜看待他的承諾。

科恩預測,7日投票的結果可能類似2010年的選舉,沒有一個政黨有絕對優勢,從而形成僵局國會,投票只是聯合政府實際工作的前奏。民調約35%的保守黨可能得到275席,支持度34%的工黨可能得到267席。SNP可能一舉從現在的6席變成50席。

由於SNP可能與工黨合作,米勒班會比卡麥隆更具組閣優勢。極右、對保守黨有顯著影響的英國獨立黨(UKIP)可能得到4到5席。現在與保守黨組成聯合政府的自由民主黨可能囊括其餘席位的多數,但會比2010年少很多,沒有自由民主黨,保守黨將很難逆轉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