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包種青茶檢驗合格卻有毒 大苑子:複驗中

衛福部食藥署6日公布最新手搖飲料稽查結果,知名飲料店大苑子也驗出農藥超標。圖為民眾購買飲料。(記者陳柏州/攝影)
衛福部食藥署6日公布最新手搖飲料稽查結果,知名飲料店大苑子也驗出農藥超標。圖為民眾購買飲料。(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施芝吟、李怡欣/台北報導】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6日公布最新手搖飲料稽查結果,繼英國藍、50嵐後,大苑子也驗出農藥超標,問題產品已下架。大苑子公司及上游聖芳茶業皆已進行複驗,一有結果將對外說明。

衛福部食藥署表示,大苑子包種青茶自主檢驗發現農藥益達胺殘留3.9ppm超標,並殘留不得檢出的三賽唑0.08ppm,茶葉原料來自台南市聖芳茶業公司,已移請台南市衛生局追查聖芳的上下游名單。

大苑子公司品牌形象部經理張紋真表示,大苑子於每一批茶葉進貨前,一定會要求廠商提供農藥殘留檢驗合格證明,確認後才會進行進貨。購入茶葉時,聖芳有提供合格檢驗報告,但因最近茶葉風暴不斷,為確保消費者安全,決定自主送驗,5月5日發現不合格,馬上通報彰化縣衛生局。

她進一步說明,向聖芳購買1‚850台斤的散裝茶,再經由桃園桔揚包裝廠篩選出不良茶枝,剩餘的1‚350台斤再分裝成3公克20入、3公克7入以及罐裝的包種青茶。該產品已從141家門市下架回收。

大苑子公司食品研發部邱經理強調,包裝廠進行自動化包裝,沒有再進行任何茶葉、食品添加。第一次送到SGS檢驗不合格,目前已轉送弘光科技大學檢驗室進行複驗中,最快下週二(12日)取得檢驗報告,當責任歸屬釐清後,若有相關權責,民眾可申請退費。此外,衛生局也有來抽驗。

聖芳總經理郭南廷說,大苑子所下訂的茶葉屬客製化,來源是南投名間2家農民的茶葉,按比例調配而成,農民都有附檢驗合格證明,進貨後也自主送驗取得合格報告。目前已由台南市衛生局進行相關檢驗,責任歸屬尚待釐清。

聖芳及農民的檢驗報告都合格,大苑子卻檢出不合格,彰化縣衛生局食品衛生科長林毓芬表示,可能是不同批茶葉,需要由台南市衛生局調查釐清。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接獲通報後,立即清查北市8家大苑子門市,已完全停止販售包種青茶產品,也預防性下架,共計69罐罐裝及179包(1包12入)包種青茶,並退回總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