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為何古人生活有助養生?

 (Fotolia)
 (Fotolia)

文/榮大夫(旅英執業中醫師)
為什麼古人的生活方式有助於養生呢?古人講,如果能與大自然形成一個和諧統一的整體,人就可以達到健康長壽。

古人主張「恬淡虛無」的生活起居,順應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規律。道家說:人體就是一個小宇宙。它與大宇宙的物質和能量是貫通的,內部的機制也與大宇宙很類似。

以經絡系統舉例:我們身體有十二經絡,它們與大宇宙有能量的交換,同時又與五臟六腑相連,並且每個時辰有一個經絡當令值班,那是該經絡的氣血處於最為旺盛的時段,也是最能發揮效能的時段。

如果在該時段,該經絡受到干擾而不能最大限度地發揮效能,就會影響到身體器官的功能,有損健康。例如:晚間23~01點是膽經當令的時候,如果不上床休息的話,膽經的工作就會被干擾,膽就不能發揮最佳效能。在中醫裡,膽是主決斷的。膽不好,人會變得優柔寡斷、鬱鬱寡歡、膽汁的分泌和排泄也會受到影響,從而出現膽囊炎、膽結石、消化功能異常、腸脹氣、胃酸返流、胃潰瘍等等症狀。

現代人不懂得順應宇宙規律去生活,所以得「怪病」的人也越來越多,現代醫學也查不出病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