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STOP網路霸凌 善用科技保護自己

 (Fotolia)
 (Fotolia)

文/李郁玫
網路霸凌現象日益普遍,嚴重者甚至導致悲劇發生。心理師表示,網路霸凌是運用網路進行的霸凌行為,而網路的匿名性與傳播速度、廣度,再加上可用文字、圖片、影片等多種方式的特性,更加重霸凌行為的持續性與集體性,對被霸凌者的影響相對會更大。

關係霸凌者 對人懷高度敵意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發言人林萃芬說,現今語言霸凌、關係霸凌、情緒霸凌日趨嚴重,其中關係霸凌的加害者,經常會透過網路散布不實謠言,或用惡意抹黑的方式,將受害者排除在社交網路之外,並且破壞受害者的社會地位與名譽。

一些霸凌的加害者,其實之前都曾有被霸凌的經驗。林萃芬表示,關係霸凌的加害者多半對別人懷有高度的敵意,同時偏愛追求競爭,當他們想要達到的目標受到阻礙時,就可能對別人採取報復式攻擊,他們的心智狀態往往喜歡以攻擊的方式來解決衝突,迫使受害者讓出他們想要的實質資源。要減少網路霸凌現象,一方面要協助霸凌者控制怒氣,降低他們對造成其不悅者的敵意;另一方面要讓他們同理受害者的感受,使他們站在受害者的立場思考,讓霸凌者清楚知道網路霸凌可能造成的傷害。

善用科技求證 保護自己

馬偕醫院諮商心理師呂奕熹說,民眾其實可以善用科技保護自己,若每當發表言論後,霸凌者就會回應貼上謾罵的文字,那就經常做清理,把這些回文刪掉,再來就是把帳號、文章設定為好友才能回應,並且清理好友名單,剔除這些謾罵者或是不相關的人;或是另開新帳號,對加入好友的名單做審核。善用網路平台的管理工具,雖然有些麻煩,但卻可以讓自己減少面對霸凌者的機會。

此外,為了避免自己成為被霸凌者,也要善用科技求證。網路上時常出現所謂的「打臉文」,當某人寫了一些東西之後,另一位網友就提出具體的實證來證明這篇文章的錯誤,讓很多原來是來討安慰的作者反而變成被指責的對象。因此要善用科技,自己先做求證,或是等待其他人的回應,再看是否要給予聲援,才不會讓自己的認知錯亂。

陪伴霸凌者 聆聽其心聲

林萃芬表示,被霸凌的受害者,會想要逃離被霸凌的世界,通常會出現孤單、焦慮、憂鬱、低自尊等各種適應問題;即使之後脫離被霸凌的環境,心靈依然會留下難以抹滅的陰影,深怕再度遭受別人的孤立、排擠,或是惡意中傷。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祕書長修慧蘭認為,當身邊親友遭受到網路霸凌事件時,雖然都會建議當事人要關掉網路,不要去想這些謾罵的言論。但現實狀況卻使他們無法關掉網路,甚至很想知道誰又在發文,或是即使不看這些言論,但這些言論仍會不斷地在腦中播放。因此採取實際行動陪伴當事人出門走走,在現實生活中聆聽當事人的心聲,才是對當事人有比較實質的幫助。

放下科技產品 多點人際互動

呂奕熹補充說,現今很多人忙得沒有時間坐下來與家人談天,朋友聚會幾乎是在手機社群、遊戲中度過,工作的夥伴永遠在LINE跟FB上開視訊會議,人與人的心理距離越來越遠。

在此提醒民眾要回歸現實生活,可以暫時先放下手中的科技產品,多增加面對面的人際互動機會。林萃芬也呼籲,相關單位應該要強力介入關懷,停止各種網路霸凌的行為,同時協助被霸凌的受害者發展支持性的友誼,逐漸修復受創的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