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清熱化痰柴陷湯

中藥(123RF)
中藥(123RF)

文/鄧宇筑
柴陷湯是醫聖張仲景在《傷寒雜病論》中〈小柴胡湯〉與〈小陷胸湯〉之合方,故名為〈柴陷湯〉;〈小柴胡湯〉是柴胡、黃芩、人參、半夏、甘草、生薑、大棗等七味藥組成,原本用於治療傷寒少陽證,往來寒熱,胸脅苦滿,不欲飲食,心煩喜嘔,口苦咽乾等等問題,而〈小陷胸湯〉是黃連、半夏、栝蔞實等三味藥組成,本用於治療痰熱互結,胸脘痞悶,按之則痛,咳痰黃稠等等問題。後人將兩方合在一起,組成〈柴陷湯〉,同時治療傷寒少陽證與痰熱互結的問題,並被清代著名醫家沈金鼇收錄在其所編的一部綜合性醫書《沈氏尊生書》裡邊。

〈柴陷湯〉藥效強,療效確定,且療病起痾迅速,對於感冒、流感、腮腺炎、扁桃腺炎、瘧疾、肺結核、傷寒、胸膜炎、肺炎、支氣管哮喘、支氣管炎、心肌炎、心絞痛、胃炎、膽囊炎、肝炎、胰腺炎、腎盂炎、膀胱炎、糖尿病、闌尾炎、急性結膜炎、中耳炎等都可應用,可謂至今仍應用十分廣泛的一個方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