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英倫隨筆】花園小鳥

在英國生活5年有餘,其間搬過兩次家,這3個家中,最令人開心的就是各有一座花園。(Fotolia)
在英國生活5年有餘,其間搬過兩次家,這3個家中,最令人開心的就是各有一座花園。(Fotolia)

文/櫻子
一轉眼,我們已經在英國生活5年有餘,其間搬過兩次家。這3個家中,最令人開心的就是各有一座花園,都有一片綠地、幾株灌木、花樹,還有2、3棵大樹。這樣的居處,總能使生活多出好幾番情趣來。

譬如,冬去春來時,觀察季節的畫筆如何點染開滿樹的綠和五彩的花,有機會聞到清風裡夾雜的草木清香;雨季時,可側耳聆聽細雨打在樹葉上的淅瀝聲。一年四季,太陽照耀下的草地,隨風飄落的花瓣黃葉、滾落的成熟果實,或者單單就是冬天從疏落樹隙中掠下的陽光,都是怡人的風景……

最妙的是,一定會引來各種各樣的小鳥頻繁光顧,或在枝頭鳴唱跳躍,或在草地上尋覓啄食,或是閒來無事邁著兩隻纖細的腿轉悠一圈……後花園寧靜的風景,隨著牠們的到來,就像一粒石子投入池塘濺起漣漪般,一下子變得活潑生動,充滿妙趣!

英國人思鄉寄託

在英國,知更鳥是花園庭院的常客,個頭小,不足盈盈一握,小小身體卻又飽滿結實;臉部至胸前的一撮橙色羽毛,使牠顯得既特別又嫵媚。不經意間,牠撲稜稜落在後院細細的花枝上,小巧的身體隨著樹枝盪啊盪的,萬般寂靜一點動,於是花園風景瞬間以牠為中心向周圍鋪開。

在廚房洗碗之際,常見牠飛來,便小心地停下手中活,生怕一點聲響驚飛了牠……牠來得快去得也急,在草地上蹦跳著覓食或在枝頭上短暫停留,不一會兒就飛得無影無蹤。有一次,聽見初春的知更鳥歌聲,悅耳動聽,有銀質的光澤,便躡手躡腳循聲而去,結果發現牠藏匿在密實的冬青樹叢裡歡唱。

相傳英國人對知更鳥情有獨鍾。維多利亞時期,他們到哪裡都會把當地和知更鳥相似的鳥兒稱為知更鳥。對他們而言,知更鳥是一種鄉思,意味著花園、家園和母國。

千姿百態樣樣情

特別靈動的還有小黑鳥,黃嘴巴,一身純黑,黑眼珠外有一圈細細的黃色,如同紳士般考究的衣著,又像淑女似的靦腆優雅,總是把自己收拾得乾乾淨淨,羽毛紋絲不亂。牠們通常獨來獨往,有時也2、3個同行,一起啄食的樣子十分可愛,像自尊又美麗的少女。

脖子上戴條「圍巾」的斑鳩四季常來。鴿子般大小,神態自若,很有沙場將軍胸有成竹的自信風範,檢閱過灑滿陽光的花園後,就飛到大樹上,迎著微風,一聲一聲地叫,叫聲悠長,充滿惆悵。這叫聲,令我憶起鄉下外公家那漫長的夏日,那時我每天都聽得到這樣充滿心事的鳥鳴。

純淨無瑕的眼眸

我現在的家地處一個坡度和緩的小山坡頂,從臥室後窗極目遠眺,清晨可見煙霞晨光,夜晚滿眼的萬家燈火。小鳥們常在後鄰家的屋瓦上表演雜技,鴿子們縱隊從屋頂走向房簷,點頭、邁步,點頭、邁步……認真又閒適,憨態可掬,令人忍俊不禁。

現在的家經常能見到一對鴿子夫妻。5月間,綠草地上開滿白色的小雛菊,鴿子夫妻從容信步其中,畫面美麗得令人難忘。不僅因為身形優美、儀態端莊,最重要的是牠的眼睛裡透出的光,溫和、聖潔、堅定而充滿柔情。動物中,羊、馬和牛也有這樣純真無辜的目光。

只有神性未失的、與自然的草木風月最為貼近的生靈,眼眸才會如此乾淨無邪!自然,在人類童年的眼中也能看見。我呆呆地在花園裡觀鳥,草木和小鳥一次次溫柔了我的心,拂去我精神上的塵埃。什麼時候,我的目光才會褪去雜質,重新擁有小鳥那樣純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