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雨中小景

 (Fotolia)
 (Fotolia)

文/杜羽婷
走出學校外,望著灰濛濛的雲和逐漸被染濕的天空,心裡想著:看來只好等雨停才能回家了。

坐在附近的騎樓下,我看著一支支雨傘被撐開,有紅的、有黃的、也有藍的,而傘下的人,有開心的、有悲傷的、也有匆忙的。有的人孤單地走著,有些是兩人共撐一把傘,甚至有人任憑雨水打在自己臉上、浸溼衣服也不閃躲。在我身旁的人,來了又走,走了又來,有些是親人接走了,有些是被朋友帶走了,有些則是自己買傘離開了。

雨愈下愈大,行人也愈走愈匆忙,不久後,街上的人已屈指可數。我看向路邊的小花,儘管風狂雨驟,它仍抬頭挺胸,用盡所有在綻放著,雖然有時會被打倒,但它仍毅然撐起,這又何嘗不令人感動?

不知看了多久,忽然聽到有人說:「看!天上有彩虹!」我才發覺,原來雨已經停了。看看天空,我該回家了......

在回家的路上,我一直想著:人生,就像把傘,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人生,而要讓生命過得精采,必有困難和挫折,然而,那些阻礙就像是一場場的雨,沒有雨,傘又有何用呢?在面對阻礙時,也許是你獨自面對,或許有人陪你前進;也許很辛苦,也許需要付出很大的代價,甚至會跌倒、會受傷,但我們仍要努力爬起來,像雨中的小花一樣,不畏風雨地勇敢面對。在經歷這些之後,才會雨過天青,才有意義!

走到家門口,我懂了,人的一生重要的不在於它的「長度」,而在於它的「高度」,從今以後,我一定要將自己的人生活得精采,像雨中的傘那樣,有意義地存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