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包容的故事

郭子儀聽說兒子口出狂言,幾近謀反,他即刻令人把郭曖捆綁起來到宮中面見皇上,請皇上治罪。(圖/素素)
郭子儀聽說兒子口出狂言,幾近謀反,他即刻令人把郭曖捆綁起來到宮中面見皇上,請皇上治罪。(圖/素素)

文/智真
一個人要學會包容和寬恕別人的不足和錯誤,時常反省自己的不足,從別人的誤解和憎恨中查找自己的缺點並努力改正,提升自身修養,而自己所做的好事卻不要放在心上,更不要圖報,這樣得到的收益將更大。以下舉例幾則關於包容與寬恕的故事。

魏文侯堅守承諾

《資治通鑑》上記載,春秋末年,韓國邀請魏國出兵,協助攻打趙國,魏文侯謝絕說:「我與趙國既是兄弟之邦,又有互不侵犯之約,不敢從命。」韓國的使者怒氣沖沖地離去了。

趙國知道後,深感趙國與魏國之間有兄弟之誼,便也來向魏國借兵討伐韓國。魏文侯仍然用同樣的理由拒絕了趙國。趙國的使者也憤怒地離去了。

但是後來兩國都想到魏文侯對自己國家的和睦態度,想到魏文侯的友好和寬容,都十分佩服,他們都紛紛回來朝拜魏國。於是魏國便開始成為魏、趙、韓三國之首,各諸侯國都不和它相爭。

其實,這是因為魏文侯堅持承諾,一視同仁的高尚道德境界,化解了爭鬥的因素,感化另外兩國,用包容和善的力量拉近了彼此之間的關係,使三國得以和平相處。

唐代宗胸襟寬闊

《資治通鑑》上還記載了另一個故事:唐朝名將郭子儀掃平安史之亂後,成為復興唐室的元勛。唐代宗非常敬重郭子儀,將女兒昇平公主嫁給郭子儀之子郭曖為妻。

有一次小倆口吵嘴,郭曖見妻子擺出公主的架子,憤懣不平地說:「你有什麼了不起的?不就仗著你父親是天子嗎?告訴你吧!你父皇的江山是我父親打敗安祿山才保全下來的,我父親因為瞧不起皇帝的寶座,才沒當這個皇帝!」

昇平公主聽到郭曖出此狂語,氣得立即回宮稟報皇上。

唐代宗聽完女兒的投訴後,不動聲色地說:「你是個孩子,有許多事你還不懂。你丈夫說的都是實情。天下是你公公郭子儀保全下來的。如果你公公想當皇帝,早就當上了,天下就不是咱們李家的了。」

他勸女兒不要抓住丈夫的一句話,亂扣「謀反」的大帽子,要和睦地過日子。在唐代宗的勸慰下,公主消了氣,主動回到郭家。

郭子儀知道這事後,嚇壞了,他聽說兒子口出狂言,幾近謀反,即刻令人把郭曖捆綁起來到宮中面見皇上,請皇上治罪。

可唐代宗卻和顏悅色,一點也沒有怪罪的意思,反而安慰郭子儀說:「小倆口吵嘴,話說的過了點,我們當老人的不要認真了,不是有句俗話說『不癡不聾,不作家翁』嗎?裝作沒聽見就行了。」

郭子儀聽了這番話,心裡的石頭落了地,感到非常高興。

唐代宗作為天子能有這樣的胸襟和包容心,實在難得。

唐睢說信陵君

《戰國策》上記載,信陵君打敗了秦兵,救了邯鄲,保全了趙國,因此趙王親自到郊外迎接他。唐睢告訴信陵君說:「我曾聽人家說,事情有不可知道的,有不可不知道的;有不可忘記的,有不可不忘記的。」

信陵君問:「這是什麼意思?」

唐睢回答說:「人家憎恨我,這種事不可不知道,假如是我辜負了人家,那麼我務必要設法予以補償;假如人家誤解我,我就應該善意講清楚。我憎恨人家,這種心態不應該有,要用寬恕而內化掉。但是在內化過程中,不要到處傳言而給別人帶來不必要的困擾與緊張;人家有恩德於我,這種事不可忘記,要感恩圖報;我有恩德於人家,這種事卻不可不忘記,否則將給自己與人家帶來莫大壓力。現在你打敗秦兵,救了邯鄲,保全趙國,這是你所施與的大恩德啊!趙王親自到郊外迎接你,見了趙王,但願你能把施與恩德的事忘記!」

信陵君說:「我一定謹遵您的教誨!」

唐睢對信陵君所言,正反映一個正人君子的情操,不計他人之過、不計自己之功,和不忘他人之恩、不忘自己之錯。

古語說:「無欲則剛,有容乃大」,包容真的是一種充滿仁愛的無私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