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跨入汽車晶片市場 Nvidia耕耘10年有成

矽谷遊戲電腦和繪圖晶片大廠英偉達(Nvidia)已成功跨入高度增長的汽車市場,陸續替奧迪(Audi)和特斯拉(Tesla)製作儀錶板立體顯示器上的繪圖晶片。圖為一台裝配了NVIDIA晶片的2015年Audi TTS。(FREDERIC J. BROWN / AFP)
矽谷遊戲電腦和繪圖晶片大廠英偉達(Nvidia)已成功跨入高度增長的汽車市場,陸續替奧迪(Audi)和特斯拉(Tesla)製作儀錶板立體顯示器上的繪圖晶片。圖為一台裝配了NVIDIA晶片的2015年Audi TTS。(FREDERIC J. BROWN / AFP)
【記者張東光/編譯】矽谷遊戲電腦和電腦繪圖晶片大廠英偉達(Nvidia)經過十年的努力,如今已成功跨入高度增長的汽車市場,目前已陸續替奧迪(Audi)和特斯拉(Tesla)製作儀錶板立體顯示器上的繪圖晶片,成為矽谷後進爭相模仿的對象。

路透社報導,Nvidia公司花了六年時間開發了可驅動2011年出產的奧迪A8立體導航系統顯示器的晶片,較研發遊戲應用晶片的3~4年時間為長。

該公司汽車營運部門資深主管夏皮羅(Danny Shapiro)回憶道,他們一直被告知「汽車等級」是甚麼意思,如果儀錶板的螢幕不能點亮將意味著憤怒的客戶和隨後可能必須支付的昂貴維修保證。

奧迪的技術開發主管哈肯伯格(Ulrich Hackenberg)稱讚道,Nvidia公司提供他們強大的運算系統,可處理新駕駛員輔助系統和顯示器所需的龐大資料。

除了Nvidia公司之外,日本的瑞薩電子(Renesas Electronics)和美國的德州儀器(TI)、英特爾(Intel)和高通(Qualcomm)公司也都在汽車晶片市場上早已各據一方。

根據最新財測,Nvidia公司今年的汽車晶片銷售僅佔總營收47億美元的4%(1.83億美元),約為德州儀器汽車半導體去年18.6億美元的1/10。

德州儀器的駕駛輔助系統事業部經理威廉姆斯(Brooke Williams)表示,該公司在汽車零件市場上已經營35年,知道如何處理汽車業者的需求,知道他們的設計週期,也知道車廠和供應商之間是如何配合運作的。

據報導,Nvidia公司2011年的汽車部門銷售僅2,300萬美元,2015年預估將增長至1.83億美元,據傳由於訂單已超過20億美元,該公司希望在2020年提供3,200萬輛汽車的晶片。

該公司目前正推動面向新興市場的駕駛輔助系統,該系統包括可自動停車、半自動駕駛和煞車等。這些系統需要在如一張郵票般大小的晶片封裝上處理龐大的運算能力。

今年初,該公司推出Nvidia Tegra X1行動處理器晶片,為世界上第一個運算效能達每秒1兆次浮點運算等級的行動處理器晶片,未來將運用於汽車車載系統,以及自動駕駛車輛學習應用等。

摩根史坦利分析師摩爾(Joseph Moore)認為,Nvidia公司的晶片繪圖能力無與倫比,將可對該公司產生積分效果。

然而,Nvidia公司在汽車晶片市場上還有很長的學習之路。典型的汽車生產週期為5年(或更長),與電腦市場的1年週期大不相同。Nvidia必須時常檢視記憶體和電能供應器等供應商的零件狀況,以確保在更長的產品週期中可以持續供貨。

該公司執行長黃仁勳表示,當你與車廠合作時,你就涉入了他們的開發,經過多年的合作候你就接受了他們的文化,然而汽車產品的新發明卻是奄奄一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