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說出一口好英文

  (Fotolia)
(Fotolia)

文/凱莉老師
同學們想想看,當初在學中文的時候,父母、老師是不是先要求你,把每個字唸清楚、標準?等你唸清楚後,才進階到分辨語調的輕重緩急與流暢。

其實,英文也是一樣,每字、每句都唸得清楚之後,自然而然對輕重音就會有感覺,有輕重緩急,英文唸起來才好聽,別人聽起來才不會覺得很好笑,甚至有壓迫感。

一般來說,台灣同學在「說」上面最難過的一關是--連音,外國人在說話的時候,常常3個字連成2個字、2個字連成一個字,讓台灣同學聽得滿頭問號。

因為國內的教育講求每個字都要唸慢、唸清楚,每個音節都很重,聽起來就會很奇怪,而且也不習慣國外連在一起的發音方式。

其實連音也是有規則可循的,大約可分成3類:

1.子音+母音

例如:Stand up,please.

/d/、/^/會產生連音,因為子音/d/必須找個母音/^/才能成為一個發音音節,所以在唸的時候就會連在一起唸。

2.子音+子音

例如:Here's the bus station. 

「bus」、「station」雖然是2個字,但是在唸的時候是會連在一起的。當前一字的字尾,跟後面字首是一樣的時候,就不用這麼辛苦地發2次音,發一次就好,只是要將長度加長一點點,讓人家知道是2個字就可以囉!

3.子音+/y/的變音

例如:I miss you.

有沒有發現「miss you」兩個字是會連起來變成/mɪʃu/?

在英文裡/t/、/d/、/s/、/z/與 /j/碰在一起時,就會發生這樣的連音情況。

開口說出自然流暢的英文,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只要多唸、多練習,就能說出一口令人驚豔的英文囉!

─ ─摘編自《為什麼,他們英文這麼好?凱莉老師多益滿分高效學習法》博思智庫出版提供◇

博思智庫出版社
博思智庫指一種寬廣智慧的生活態度,健康的身心靈是人生不可或缺的,我們聚焦在「人」的內在與外在,即人文旅遊與生活健康兩大類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