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義大利米蘭旅遊散記

米蘭大教堂是世界各地來米蘭旅遊的人都不會錯過的熱門聖地。(Fotolia)
米蘭大教堂是世界各地來米蘭旅遊的人都不會錯過的熱門聖地。(Fotolia)

文/記者劉佳麗
去義大利旅遊,幾次經過米蘭,印象中總是滿滿的人,滿滿的車,五步一紅燈,十步一轉彎。這次真正駐足,好好欣賞了這個熱鬧的文化古都。

米蘭的國際化似乎很體現在服務人員的多人種上,飯館裡的服務生不只有義大利人,還有亞裔面孔。為了不和街道上爆滿的車輛比技術,我們決定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地鐵站裡除了有自動售票機還有報亭,詢問和售票的工作都由報亭商販承包,四、五十歐元的全天通票可以使用24個小時,乘坐市內任何一種公共交通工具。

米蘭的地鐵路線圖縱橫交錯,如果義大利語免強說得通,詢問年紀大一些的人,還是有人願意幫忙的。

米蘭大教堂
米蘭大教堂房頂上的雕塑。(記者劉佳麗/攝影)米蘭大教堂房頂上的雕塑。(記者劉佳麗/攝影)

首先前往米蘭市中心的大教堂廣場(Duomo)。世界各地來米蘭旅遊的人都不會錯過這個熱門聖地,門前總是排著長龍,四名保安負責安全檢測,衣著暴露的人都禁止進入,當然,看起來像恐怖分子的人更沒有機會,看看前後,都像是些良民,就安心進去了。

因為是教堂,進門是不收費的,但想在教堂裡面拍照就必須購買一個許可標籤,黏貼在手腕或相機上。

用巍峨壯觀來形容米蘭大教堂真是恰如其分,高大的建築讓人感覺自己像螞蟻一樣渺小。窗戶上滿滿繪著各種人物故事,形象生動;而教堂外面的雕塑足夠多,可以讓人仰頭到脖子酸。

離開大教堂,可見許多街頭藝人在表演。為了搶眼,他們的造型真的是很誇張。若想與他們合影,只要在他們準備的杯子裡投入硬幣,就可以拍照。

街頭上許多藝人在表演,造型誇張。(記者劉佳麗/攝影)街頭上許多藝人在表演,造型誇張。(記者劉佳麗/攝影)

斯福爾扎城堡

信步來到斯福爾扎城堡(Castello Sforzesco)。這座城堡曾經是統治米蘭的斯福爾扎家族的居所,現在成為了博物館,藏品包括米開朗基羅最後的雕塑作品《榮達尼尼聖母抱耶酥悲慟像》和達文西的天花板畫。

斯福爾扎城堡藏品包括米開朗基羅最後的雕塑作品和達文西的天花板畫。(記者劉佳麗/攝影)斯福爾扎城堡藏品包括米開朗基羅最後的雕塑作品和達文西的天花板畫。(記者劉佳麗/攝影)

城堡始建於1360至1370年,屬於米蘭中世紀城牆的一部分,由統治者維斯康堤擴建成防禦性堡壘。後來,他的繼任者又再擴建,並建造了大花園。維斯康堤城堡呈現方形(180x180公尺),每個角落有一個塔樓。維斯康堤家族的最後後裔於1447年去世,且沒有合法的繼承人,於是米蘭市民宣告成立共和國。拆毀堡壘、用石頭來恢復城牆。3年後,1450年,斯福爾扎將軍娶了比安卡瑪麗亞.維斯康堤,成為米蘭公爵,並在舊址上修建起斯福爾扎城堡。

數百年來,城堡不斷地遭受破壞,不斷地修復和改建。如今,城堡已登記為米蘭市所有,作為博物館和圖書館使用。

感恩聖母教堂
感恩聖母教堂保存著達文西的傳世之作《最後的晚餐》。(記者劉佳麗/攝影)感恩聖母教堂保存著達文西的傳世之作《最後的晚餐》。(記者劉佳麗/攝影)

達文西的傳世之作《最後的晚餐》就保存在感恩聖母教堂(Santa Maria delle Grazie)中,可惜不是想看就能看到的,需要提前預約。好在還有達文西的《大西洋古抄本》(codex atlanticus)展出,可以彌補一下遺憾。《大西洋古抄本》展廳可以拍照,但不能使用閃光燈,門票是10歐元。

《大西洋古抄本》是達文西手稿集冊中最大的一部,包含的類別非常廣泛,電子解說以英語和義大利語對手稿進行說明。此作品共12卷,1,119張,達文西作為藝術家和科學家的全部生命就體現在這個非同尋常的集冊中,年代從1478年達文西還在家鄉托斯卡納時到1519年他在法國去世,展出手稿涉及達文西對力學、液壓系統、聲學、武器、樂器等的各種研究主題,還有他新奇的發明,如降落傘、戰爭機器和液壓泵。

在遺囑中,達文西將這些手稿留給他忠誠的弟子梅爾齊,梅爾齊很明白這些手稿不可估量的價值,他小心翼翼地在米蘭附近的別墅裡保存它們,直到1570年他去世。不幸的是,他的後代沒有同樣的熱心, 讓這批寶貴遺產成為不法畫商的獵物。16世紀末,雕塑家萊尼設法從梅爾齊的繼承人手中得到部分達文西手稿,並貼在當時製作地圖的大紙張上,這就是命名為「大西洋」的原因。

附近還有幾處古老的教堂,裡面都有美麗的雕塑和壁畫,似乎神的境界是通過這些藝術來展現給人的。

就近又去了達文西故居,現在它屬於私人,不過屋內的壁畫和擺設已經按當時複製,也供人參觀,但別忘記要給小費喔。◇

達文西故居現屬私人。(記者劉佳麗/攝影)達文西故居現屬私人。(記者劉佳麗/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