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小心!打鼾是致命疾病的早期警訊

打鼾不僅是惱人問題,更是致命疾病的早期警訊。(Fotolia)
打鼾不僅是惱人問題,更是致命疾病的早期警訊。(Fotolia)
【記者李熙/綜合報導】美國研究證實,睡覺會打鼾的人,心臟病發作的風險比吸菸者或肥胖人士還要高。打鼾不僅是個惱人的問題,更是致命疾病的早期警訊。

睡覺會打鼾是個很普遍的現象,單純的打鼾並不算是疾病,若是鼾聲雷動,合併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Sleep Apnea),問題就嚴重了。美國底特律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頸動脈負責供氧到腦部,經常打鼾的人頸動脈增厚的風險遠高出一般人,恐會造成腦出血、中風與心臟病發作。

打鼾與高血壓一樣要引起重視
床伴打鼾時用手推他一下,鼾聲會暫時停止,不一會兒又開始。打鼾者經常會在睡眠中猝醒、睡不安穩,造成白天昏昏欲睡、頭痛,還有健忘的現象。(Fotolia)床伴打鼾時用手推他一下,鼾聲會暫時停止,不一會兒又開始。打鼾者經常會在睡眠中猝醒、睡不安穩,造成白天昏昏欲睡、頭痛,還有健忘的現象。(Fotolia)

床伴打鼾時用手推他一下,鼾聲會暫時停止,不一會兒又開始。打鼾者經常會在睡眠中猝醒、睡不安穩,造成白天昏昏欲睡、頭痛,還有健忘的現象。我們通常視打鼾為正常現象,而不重視它,最後導致病情延誤。研究人員稱,打鼾的嚴重程度與高血壓不相上下,呼籲會打鼾的人必須就醫。

美國賓州大學研究發現,中重度睡眠中止症候群患者,罹患高血壓的機率是一般人的7倍。因為打鼾時呼吸道阻力增加,換氣費力,呼吸暫停的片刻,血中氧氣濃度下降,使得肺臟和全身血管收縮,血壓升高。

研究人員為期11年的追蹤調查發現,幾乎每天都睡不好覺的人,心臟病危險比正常人增加45%;入睡困難的增加30%;睡醒後仍感覺身體疲憊的也會增加27%。

睡眠是人體臟器修復的重要時間,老是睡不好,會打亂晝夜節律,影響新陳代謝。長期下來勢必會對身體健康狀況造成不利的影響。有打鼾、睡眠障礙者,最好就醫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