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遭美印夾擊 專家指中共「大國崛起」已敲起喪鐘

印度總理莫迪5月14日於西安參訪兵馬俑博物館。(AFP PHOTO /PIB)
印度總理莫迪5月14日於西安參訪兵馬俑博物館。(AFP PHOTO /PIB)
【記者黃柏彰/報導】中共繼續在亞太地區擴張其勢力,並廣泛吹噓21世紀為「中國世紀」。然而專家指出,世界上最大兩個民主國家─美國與印度,不但不向武力威脅低頭,反而明顯結盟起來聯手抵制中共,「中國世紀」若真的存在,也早已敲起喪鐘。

美國著名中國問題專家和評論家章家敦(Gordon G. Chang)在《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網站這篇名為「中國世紀早已結束」的專文表示,印度總理莫迪上周造訪中國,不但沒有給中共任何甜頭,反而高姿態發言批評中共對印度國家利益侵犯,證明了外界普遍認為莫迪對中的鷹派姿態現在絲毫沒有放軟。

莫迪不向中共低頭

章家敦指出,雖然中共向莫迪提出了高達220億美元的對印投資承諾,但莫迪終究不願對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推銷的「一帶一路」戰略經濟合作計畫給予任何支持或評論。莫迪反而在北京接受媒體訪問時明確指出:「我認為中國必須重新考慮在一些議題上的基本立場,否則,中國與印度的合作將不會帶來最好的成果。」

莫迪還說,他建議中國為了自身戰略和長期的好處著想,應該多聽聽印度的立場為何。在莫迪訪問期間,中共央視在電視上播出中共官方的印度地圖,其中藏南地區和查謨-喀什米爾地區都不包含在內,此舉引發印度媒體的評議。

莫迪發言沒有明確指明央視,但他顯然不願在主權爭議上向中國做出任何讓步。印度網路新聞「連線」(The Wire)資深編輯瓦拉達拉傑(Siddharth Varadarajan)說:「莫迪禮貌性地說希望中國重新考慮其基本立場,但他講這話其實是很強硬的。」

中共遭美印夾擊

章家敦並提到上週末緊接著莫迪之後短暫造訪中國兩天的美國國務卿凱瑞,連新華社都報導凱瑞此行「是要來中國找麻煩的」。凱瑞明確要求中共必須尊重南海的航行自由,並勸阻中共在該地區的進一步武力擴張。

章家敦還說,歐巴馬政府與凱瑞國務卿一向對中共採包容態度,但面臨中共在南海不斷挑釁、侵犯他國航行自由,美國不得不對中共採強硬態度。事實上,美國近來在南海動作頻繁,並且在上週派遣一艘濱海戰鬥艦高姿態巡航南海
美國海軍濱海戰鬥艦沃思堡號(USS Fort Worth)12日在南海進行巡航,後方還有一艘解放軍054A型飛彈護衛艦鹽城艦尾隨監視。(美國太平洋艦隊)美國海軍濱海戰鬥艦沃思堡號(USS Fort Worth)12日在南海進行巡航,後方還有一艘解放軍054A型飛彈護衛艦鹽城艦尾隨監視。(美國太平洋艦隊)

「中國世紀」未崛起便已幻滅

章家敦說,中共長期以來視與美國等國之國際關係為「零和遊戲」,所以要「和平崛起」根本是不可能的,而莫迪與凱瑞接連對中共強硬表態,證明了美國與印度這兩個世界上最大民主國家,儼然已經成為對抗中共崛起的聯盟。中共所吹噓的「中國世紀」還未出現,便已敲響喪鐘。

章家敦日前才曾接受大紀元時報專訪談論亞投行,稱台灣加入中共主導的亞投行是一個錯誤的決策,因為亞投行對台灣經濟與產業毫無幫助,而且還會矮化台灣國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