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你家床墊那層塑膠膜,撕掉了嗎?

新買床墊外的塑料膜只是外包裝用的保護膜,回家後這層塑料膜一定要撕掉,否則床墊不能透氣,影響身體健康。(大紀元資料室)
新買床墊外的塑料膜只是外包裝用的保護膜,回家後這層塑料膜一定要撕掉,否則床墊不能透氣,影響身體健康。(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很多人不及時拆掉新買床墊的包裝用塑膠薄膜,認為這樣可以保持床墊乾淨,而且容易清潔。其實是很錯誤的。那樣不僅會縮短床墊的使用壽命,使床墊變得很不舒服,最重要的是有害人體健康。

新買床墊外的塑膠膜只是外包裝用的保護膜,作用是保護床墊在運輸過程中不會被弄髒。回家後這層塑膠膜一定要撕掉,否則床墊不能透氣。人整夜睡在塑膠膜包裹的床墊上也不透氣,不利於身體水分和熱氣的散發。

有資料顯示,人體一夜大約要透過汗腺等排出一升左右的水分,如果睡在包了塑膠布的床墊上,潮氣就會附著在被子和床單上,罩在人體周圍;床墊本身因為不能透氣,隨著氣溫變化,塑膠膜裡會有水氣凝結,時間長了床墊會發霉、滋生細菌;長期受潮會使你床墊的內部結構生銹,你翻身床都會吱吱響,也影響睡眠;另外塑膠的味道對呼吸系統不好。這些不僅影響床墊的壽命也影響人的健康。

所以如果想保持床墊清潔,可以買一個床墊套,髒了方便隨時清洗。保養床墊的方法:

1、避免沾染汙漬

抽菸、進食時應離開床墊,因為大部分的床墊基本上是不能清洗的,如果不小心讓果汁、菸灰、零食碎屑等掉落在床墊上,將會難以清理又容易滋生病菌,所以要儘量避免在床墊上進食。

2、定期寢室除溼

人體每天8小時睡眠時會排出大量水分,所以寢室內必須做定期除溼,可消除床墊內部結構之間的水分,避免彈簧生鏽降低耐用度。

3、定期反轉床墊,保持最佳彈性

定期把床的頭尾對調或翻面,保持均勻的彈簧彈性,避免因長時間的重壓而形成局部變形,保養床墊的口訣「三翻六轉」也就是3個月轉一次、6個月翻面一次,使彈簧均勻受力為佳。

4、保持清潔、勤晒太陽

避免直接睡在床上,床套的使用是很重要的,以免體汗滲入;定期加以清潔,可以降低細菌與塵蟎滋生,如果可以的話,經常給予日晒以保持乾爽清潔,使用起來更加舒適衛生。注意不要用水或洗潔劑洗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