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梅雨來了! 石門水庫進帳360萬噸 南部水庫等嘸水

中央氣象局20日表示,受到滯留鋒面影響,全台各地將陸續轉為有陣雨或雷雨的天氣。(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央氣象局20日表示,受到滯留鋒面影響,全台各地將陸續轉為有陣雨或雷雨的天氣。(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藍悅真/台北報導】受到梅雨鋒面報到,北台灣雨勢不斷,但全台各水庫集水區降雨有限,根據經濟部水利署統計,截至20日中午12時止,石門水庫累積降雨量約23.6mm(毫米),預估水庫入流量360萬噸,但中南部水情仍嚴峻,缺水嚴重的高屏溪攔河堰流量仍只有每秒9.8立方公尺(cms),預計到本週六後,才會有機會有梅雨挹注。

受到滯留鋒面影響,中央氣象局發布豪大雨特報,全台將陸續轉為有陣雨或雷雨,會持續影響到週末。根據水利署統計,截至20日下午16時止,石門水庫水位上升至224.96公尺,有效蓄水量為7,006.3萬立方公尺,蓄水率達34.82%。

經濟部水利署表示,由於梅雨才剛開始下,目前雨勢都集中在中北部,但中央氣象局預估到5月23日之後,中南部才有可能獲得梅雨挹注。

北部主要水庫皆有進帳,截至20日下午16時止,包括寶山第二水庫水位135.46公尺,蓄水率43.11%,翡翠水庫水位163.45公尺,蓄水率82.56%;中部鯉魚潭水庫水位273.33公尺,蓄水率29.13%;但曾文、南化、高屏堰、阿公店、牡丹等中南部水庫都沒有進帳。

另外,高雄的高屏堰河川流量剩下每秒9.8立方公尺,已逐漸逼近每秒8.1立方公尺警戒值,這波梅雨能否有效解渴仍待觀察。雖然各水庫集水區目前降雨量不多,對於水庫的進帳還有待後續觀察。

部分地區須防豪大雨造成淹水

中央氣象局20日表示,受到滯留鋒面影響,各地天氣不穩定,部分地區有局部性大雨、豪雨或是大豪雨,統計至晚間20時累積雨量最多的地區是苗栗、台中與彰化,入夜之後雨勢南移,今日的溫度將比昨日略降,中部以北、東半部約攝氏23到25度。

氣象局表示,21日持續受到滯留鋒面影響,全台天氣都不穩定,西部地區及東北部有陣雨或雷雨,甚至有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也有短暫陣雨、雷雨或局部大雨。

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往後幾日不但會有短時間的劇烈降雨,更可能夾雜強陣風、冰雹、龍捲風等狀況。而中南部山區也會因為西南風帶來持續性的地形降雨,不可不防,以現有資料來看,比較大的威脅點將會出現在週五到下週日(24)日,面對天氣的不確定性,民眾要多加防備。

吳德榮解釋,昨日的降雨主要都是鋒面前緣發展出的對流胞所致,但目前西南季風還沒有很強,所以這樣的雨勢還只是前菜,隨著鋒面逐漸南移之後,鋒面帶上會發展出一些擾動及低氣壓,除了持續帶來對流降雨之外,也會促使西南季風轉強,加上鋒面本身的不穩定性,就容易在台灣附近的海面或陸地上發展出最令人憂心的「中尺度對流系統」。

防災 公路總局啟動監控系統

交通部公路總局20日表示,為嚴密監控不穩定氣候影響轄管公路,已在20日8時成立應變小組,針對全台108處易致災路段設定相關應變措施。

公路總局表示,第一波豪雨影響較大為中部沿海公路,管轄的範圍目前無傳出災情,成立應變小組將嚴密監控一、二級監控路段、橋梁及淹水泥流水瀑路段計92處外,並針對此滯留鋒面已完成盤點新增可能淹水、致災區位16處,可隨時依設定的氣象情境及實際降雨情形,啟動相關應變。

公路總局呼籲,國人應密切注意路況訊息,並於豪雨期間小心行駛強降雨區域,公路總局將持續監控豪雨動態,必要時將發布道路預警訊息,並於網站更新相關路況,民眾也可透過「公路防救災資訊系統」(網址:http://bobe168.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