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嚴控言論 擅改英書中譯版

美國筆會的報告說,在英文書籍中有關比如台灣、西藏或天安門事件等政治敏感題材的內容,在簡體中文譯本中會被刪除或修改。(Fotolia)
美國筆會的報告說,在英文書籍中有關比如台灣、西藏或天安門事件等政治敏感題材的內容,在簡體中文譯本中會被刪除或修改。(Fotolia)

【記者李洋/綜合報導】美國筆會(PEN American Center)20日發表最新的一份報告中表示,西方作者的著作在中國出版中文譯本時,內容可能會遭到刪減或改動,而且經常在事先沒有通知原作者的情況下發生。

據BBC中文網報導,美國筆會的報告說,在英文書籍中有關比如台灣、西藏或天安門事件等政治敏感題材的內容,在簡體中文譯本中會被刪除或修改。「很多人(翻譯者)簽的合約都會承諾保護作者的原文內容,但之後會將翻譯事宜交給中國出版商負責,也不會仔細檢查譯後的版本,使得這些材料很容易受到不被發覺的審查。」

《紐約時報》引述官方數據顯示,中國出版商在2013年註冊引述外文圖書1萬6,625冊,其中有近一半來自英美兩國。

美國筆會的報告通過採訪來自中、美、台灣、澳洲和歐洲的數十名作者、出版商和文學經紀人,發現當中不少在原作者不知情的情況下對譯文做出刪改的事例。

報告說,美國小說家奧斯特(Paul Auster)在去年11月發現,他的書《日落公園》(Sunset Park)中的簡體中文版本遭到刪改,但他事先並沒有得到告知。

紐約作家安吉麗思(Barbara De Angelis)說,她的著作《女人都該知道的男人祕密》(Secrets About Men Every Woman Should Know),也是在她不知情的情況下被刪去30%的文字內容。

哥倫比亞大學臨床心理學教授兼作家所羅門(Andrew Solomon)的著作《Noonday Demon》(譯為《白日惡魔》)在出版中文譯本時,書名被譯成了《走出抑鬱》,且內容也被刪減,他同樣事先沒有被知會或詢問。

美國筆會表示,中譯本著作被刪改的現象在中國出版市場日漸增加,對言論自由可能帶來衝擊。他們呼籲,作者要更加謹慎地關注其著作在出版中文譯本時所受到的審查,也要要求在合約中列明,作者對譯本所做的任何改動有最終決定權,而作者也應該自己尋找專家譯者負責翻譯,以保證譯本忠於原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