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營養午餐農藥殘留待查 中市:熟食未規範

衛生局表示今年度將擴大校園午餐檢驗食材類別及件數,派員至食材供應商所在地,抽驗蔬果、家禽畜等各項加工食品。(記者夏荷/攝影)
衛生局表示今年度將擴大校園午餐檢驗食材類別及件數,派員至食材供應商所在地,抽驗蔬果、家禽畜等各項加工食品。(記者夏荷/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議員賴佳微、楊典忠、吳敏濟關心學童營養午餐農藥殘留問題,指出衛生局網站食安專區公布校園103年度下學期菜餚抽驗187件,大腸桿菌項目符合規定,食材則抽驗91件,農藥殘留有9件不符,但烹煮完後菜餚卻都能符合規定?

衛生局表示,每學期針對午餐團膳進行抽驗,今年至4月共抽驗183件,其中1件複驗不符規定。但中央針對熟食並未訂定農藥殘留標準及檢驗方法,解決方法是加強落實源頭管理,檢驗食材是否有農藥殘留,且食材經過洗滌、烹煮後,也能減少農藥殘餘量。

衛生局也表示,食材部分,今年度將擴大檢驗至供應商所在地,抽驗各項加工食品,分別針對農藥殘留、動物用藥殘留、防腐劑及重金屬等項目送驗,每學期至少抽驗120件;農畜水產部分,配合農業局針對在地食材、高風險蔬菜等進行農藥殘留抽檢。如不合格,會立即要求下架,同時輔導自主管理,掌握來源及銷售流向;供應商如為外縣市業者,將移所轄衛生局。

議員楊典忠也指出,市府推食安139方案,其中一項是「資訊透明」,但衛生局「食品檢驗專區」卻只停留在年節食品檢驗,「校園午餐專區」最新結果是去年9、10月資訊,讓家長如何安心?衛生局表示,「學校午餐食材登錄系統」已要求309間學校及團膳業者每日中午12時前上傳資料,家長可透過網頁或APP掌握用餐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