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降不下的空汙旗 鳳鳴學童上課伴怪味

高雄臨海工業區周邊的學校,深受空氣汙染所苦。圖為學童升空汙旗的示意圖。(網路圖片)
高雄臨海工業區周邊的學校,深受空氣汙染所苦。圖為學童升空汙旗的示意圖。(網路圖片)

文/記者李晴玳
高雄市鳳鳴國小鄰近小港臨海工業區,校長李哲明履任4年,親見孩子們天天與空汙為伍,不免感傷不捨。他說,從學生身上,他感同身受貧瘠孤島上溫水青蛙的處境與心境。

鳳鳴國小是一處奇妙的世外桃源,校園綠美化怡情宜人,這裡有清涼海風、蓊鬱樹木、還有清幽的寧靜校園,不過李哲明表示,只要待久一點,就會發現這裡美中不足的缺憾,就是空氣中那微微的刺鼻味。

李哲明說,鳳鳴校園不需要升紅旗,校長本人就是空品指標,也是最佳空汙旗。到校4年來,他雖愛這裡的風情,但卻難以適應空氣中那微帶刺鼻的味道,有時候味道還會濃到令人暈眩作嘔。反觀鳳鳴孩子們,總是一派淡定自若,好像大家都沒事,不知空汙為何物!他想,「或許只有新進的師生新來乍到,才會感受到那大氣裡的特殊異狀吧」。

「國家太過分了,到底有沒有真心在照顧善良百姓」,李哲明心疼鳳鳴的大小朋友,更為他們抱屈。他說,當空汙降臨時,是你無法想像的無奈;而雲淡風輕時刻,則是難得的海風恩賜。他說,在鳳鳴還有片刻的「悠閒時光」,不遠處的友校鳳林國小,聽說有時慘到須戴防毒面具。

「拿近2萬人的福祉,怎麼抵擋得了2,300萬人的利益。」李哲明說,大林蒲沿海6里社區是被政府遺忘的「貧瘠孤島」,40多年前,因為國家建設的錯誤配置,讓在地居民長期承受難以言喻的苦難,而今,他們的子弟仍得繼承這筆「業債」。

李哲明無奈指出,號稱高科技高質化、高達80餘億元經費打造的台耀石化廠,正於學校前方95公尺處規劃興建,讓原已不堪負荷的地表與空氣雪上加霜。他說,目前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爭取資源、更新學校軟硬體設備,激勵學生學習士氣。

里長:將上街頭捍衛環境正義

長期為大林蒲里民挺身發聲的鳳興里長洪富賢,是土生土長的鳳林子弟,他說,沿海6里原本是純樸富庶的農漁之鄉,但這30、40年來,被國營鋼鐵廠、石化廠、發電廠、造船廠,以及大大小小的民營工廠重重圍困,每天聞到的是有毒空氣,隱約目測到的是夾雜著閃耀亮片的微細粉塵。

洪富賢說,他膝下無子女,但身為里長,社區晚輩就是他的後代,今天自己若不挺身而出,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年輕人,將永遠承受國家給予的不公不義。他話鋒一轉指出,聽說臨海工業區地下石化管線正位在斷層上,731氣爆歷史絕不容重演,更何況家園已被工廠堵死,再無活路可逃。

洪富賢堅定表示,為了保衛後代安全與健康,6月6日他會再度號召里民走出來,集結所有公民力量,一同爭取生存權益,捍衛環境正義。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表示,毗鄰工業區的社區學校師生,呼吸的空氣從不曾好過,即使PM2.5指數低於標準,也不代表空氣已經合格,因為那些有機揮發性毒物,絕不會呈現在空品指標上,鳳鳴校園即使不升紅旗,空氣永遠也不會好。

「沒有人願意讓汙染產業設在自家隔壁。」6月亦將聲援鳳林、鳳鳴遊行訴求的王敏玲,呼籲政府宜盡速調整產業結構,莫以遷廠為由虛應民意。她並建議政府,在秋冬空汙擴散不良時節,調整火力發電廠的能源配比,暫以天然氣取代生煤,因為唯有讓PM2.5減量,才是治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