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羊毛氈 藝術結合實用

實用又可愛的羊毛氈小物。(攝影/雷小包)
實用又可愛的羊毛氈小物。(攝影/雷小包)

文/雷小包
最早在西元前6,500年前左右,就有使用羊毛的歷史囉!西元5、6世紀時,羊毛氈工藝已經達到高度發展。

羊毛氈的歷史

關於羊毛氈起緣的傳說,許多不同的文化系統中都曾出現,如基督教系統裡的聖人傳說、蘇美人的神話,或是一般人最熟知的聖經故事「諾亞方舟」裡也提及了羊毛氈的起源。在中國的三國時期文學作品裡,也可看見曹植「雨打羊毛一片氈」的詞句,一直到現今蒙古、新疆和吉爾吉斯等中亞地區遊牧民族的食、衣、住、行,還是依賴羊隻,氈房,氈毯、服飾等羊毛製品,為遊牧族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從古至今,羊毛氈都是生活上不可或缺的實用與藝術的結合品唷!

羊毛氈的好處

在近代歷史中,斯堪地納維亞人以及俄國人都使用羊毛氈製作厚靴子,除了看重它的保暖性外,完全防水的功能,也是他們選擇羊毛氈材質的主因。亞洲的游牧民族,例如:蒙古人、中亞的哈薩克、吉爾吉斯等,均以製作羊毛氈與使用羊毛氈的歷史聞名,最常用來做地毯、鞋子、衣服等。他們最為人所知的是居住的羊毛氈帳篷(氈房),具有防水、隔音、堅韌、可摺疊攜帶到處移動的房子!如今,羊毛氈手工在歐美盛行幾個世紀後,又在轉戰日本、臺灣走入羊毛氈藝術殿堂,受到很多手作達人的熱烈追捧。 

羊毛氈手工品

羊毛氈又可分為溼氈與針氈。羊毛靠著反覆的外力作用加壓搓揉,使羊毛纖維之間的鱗片相互纏繞勾結,維維間隙漸漸變小,這一特性稱為羊毛的氈縮性。而外力的作用又可分作為兩種,濕氈:加入肥皂水使其透過搓揉方式達到氈縮原理,可做成作品,例如:袋狀物、拖鞋、衣服等;針氈:靠著1支倒勾的針(步驟4)不斷地上下戳動,達到羊毛氈縮及塑型效果,手工作品就是小型的裝飾物或是吊飾及平面氈畫。

古早味肉鬆麵包羊毛氈。(攝影/雷小包)古早味肉鬆麵包羊毛氈。(攝影/雷小包)

DIY舒壓小物】搓搓羊毛氈 誰說辦公室不能有烤麵包

平時忙碌的上班族,如何增加自己上班時的小確幸,讓BAOBAO老師教你們粧點辦公室,今天和大家介紹的羊毛氈小物:

古早味肉鬆麵包

材料:

羊毛條(黃色、咖啡色、卡其色等,儘量找相近顏色,數量約1~3公克)

羊毛氈專屬戳針、工作墊、磁鐵一枚及白膠。

步驟1:

步驟1(攝影/雷小包)步驟1(攝影/雷小包)

將卡其色羊毛條(自然色,視情況加入深咖啡,有種烤焦點的感覺)戳出類楕圓的型狀。

步驟2:

步驟2(攝影/雷小包)步驟2(攝影/雷小包)

將底部戳一個可放置磁鐵的位置,將磁鐵沾膠置入。

步驟3:

再將羊毛輕鋪在磁鐵底部完成包底。

步驟4:

將咖啡色羊毛搓成細條狀,戳入麵包表層,成為肉鬆口味的古早味麵包(依個人口味放入多寡的肉鬆唷!)完成囉!

這樣就可以把自製的肉鬆麵包,帶到辦公室成為賞心悅目的磁鐵小物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