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莫忘初衷

  (Fotolia)
(Fotolia)

文/何權峰
從事教育工作的我,時常與師生們互相勉勵,要憶起自己的「初心」。當我們面對生命中的困頓、學習的挫敗,甚至在做事時彼此產生誤會與傷害,只要能回顧自己最初的念頭,往往可以讓我們重新振作,使我們堅持下去。

記得女兒唸小學時,因喜歡二胡而參加國樂社,學了幾年後,她為了能代表學校參加全國比賽,除了經常集訓外,還要熟練校內選拔的曲目。那陣子我覺得她變了,變得開始患得患失,擔心自己程度好像沒有別人好,在意自己曲子的速度演奏得沒有別人快,以前充滿自信的笑容早已不見。

我告訴她:「學習音樂是很美好、很享受的事,但看看現在的你,還擁有當時想學二胡的初衷嗎?」

曾讀過一則故事:有一個女孩對英文很有興趣,從小便苦讀英文。雖沒有出國留學,卻能說出一口流利的英語。

出於對英文的熱愛,女孩大學畢業後,選擇到美語補習班教書。然而,她對工作的抱怨卻越來越多,一下子嫌公司沒有加班費,一下子又因為沒有獲得升遷而生氣。

她的母親,一直默默聽著她的抱怨。終於有一天,母親忍不住問她:「妳當初選擇這一個行業,是為了多賺一點錢嗎?」

「不是。」女孩回答。

「那是為了坐上主任的職位嗎?」

「也不是。」女孩說:「我會選擇當英文老師,是因為我喜歡英文,希望能一邊教學,一邊繼續提升自己的英文能力。」

「那就對了呀!」母親說:「既然妳還記得自己的初衷不是為了錢,也不是為了權,那麼妳現在又何必因為錢和權耿耿於懷呢?」

找回初衷

我們需要常常提醒自己「莫忘初衷」這四個字,當事情走樣變調時,回想自己的初衷是什麼?

想想看,你會做這件事,會去學這些東西,會選擇這份工作,會做這個決定……是否還記得自己當初的念頭?是否還記得當時心底的那份感動?

當我這樣說的同時,也在問自己。最近我想要去看望一位朋友的母親,我深思:「我要去那裡做什麼?去那裡會花掉我大半天的時間,我為什麼要去看她?」當然是去關心她,去看看老人家一切是否安好;我總是會回想起:「自己年少的時候,她曾對我的關心和為我做的事。」這就是那麼多年來,我一再造訪的原因。

人與人的感情,一開始沒有金錢和利害關係的考慮。也因為如此,初衷最可貴。就像我當初選擇我的妻子,是因為喜歡她的個性,以及她對人生的態度。婚後,她的這些優點仍在,那其他的就是不重要的事情,只要相互包容,一起度過就好。因為時時回想自己當初的心意,感情也就能一直維持美好。

是的,關於你現在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有一個屬於它的開始,哪怕是你現在幾乎已經厭倦了的人事物,都曾有過單純、熱情的一顆心,不是嗎?你要做的只是把它找回來。

老子說:「將結束時的心態調整到與開始時一樣,那就不會經歷失敗。」

最初和最後並非兩件事,開始就是結束。如果你想要最後是美好的,必須從最初就是美好的。即使事情跟預期有偏差,你只要維持一開始的心態,那就不會有錯。

每一次開始懷疑,每一次開始退縮,每一次想放棄,或是得意忘形時。記住,只要回到自己最初、最單純、最真誠的心,你就能讓自己偏離正軌的心,再次回到軌道上。

--摘編自《眼界,決定你的世界》高寶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