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花蓮直航大陸 學者:政府應注意國安問題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助理教授陳耀祥認為,大陸花蓮直航等於在後山開大門,政府應注意國安問題。(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助理教授陳耀祥認為,大陸花蓮直航等於在後山開大門,政府應注意國安問題。(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花蓮直航大陸杭州、武漢、深圳,7月上海也會加入,到底是開後門揖盜還是發觀光財?中山大學社會學系教授蔡宏政表示,講揖盜花蓮縣長可能會很委屈, 中央高官早就不曉得通到哪去了,花蓮揖的只是小山賊。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助理教授陳耀祥認為,這等於在台灣後山開大門;花蓮有很多軍事機地,政府應注意國安問題。

中國大陸對台灣的行動,蔡宏政指出,不管是經濟、文化都是政治統戰一環,可有人卻刻意說成是經貿、文化、學術往來。陸客到台灣觀光就是統戰一環,大陸對台輸出觀光客,指定地方拜訪,讓地方得到經濟甜頭,絕對有政治目的。

蔡宏政說,這種力量對經濟較差的地方影響最大,所以花蓮特別容易被收買,台北市因經濟活動與觀光客來源非常複雜,不容易被支配。不過,花蓮縣府須預防奧招,例如陸客觀光突然喊停,對花蓮經濟衝擊恐怕會很大。

陸客湧入 居民生活受衝擊

「花蓮縣府努力拓展大陸觀光客源,帶來一些經濟效益」。陳耀祥說,也帶來負面作用。陸客沒做總量管制,導致交通、公共衛生、飲食等衝擊大,如北迴鐵路車票更難買,甚至自然資源被掠奪,影響居民生活品質,這和陸客到香港產生的問題類似。

陳耀祥表示,陸客去風景區相對會排擠其他國家旅客旅遊的意願。而且中國一條龍式旅遊經營,台灣真正賺的利益很少,但付出的環境代價卻很多。炒地皮也是負面影響之一。台灣財團跟大陸財團可能共同炒商辦、炒地皮,少數人得利,花蓮地價或房價跟著水漲船高。

蔡宏政認為,中資一條龍壟斷旅遊業傳言很多,不過他指出,有些業別可能有一條龍現象,有些沒有。如高單價商品紅珊瑚、鑽石等買賣,中資可能透過港資壟斷台灣市場。但旅館業通常是台灣代理業務,沒有一條龍,這就是為什麼旅館業最容易受影響,因為陸客不來,旅館業相對就蕭條。

「花蓮是所有台灣不設防的一個環節,不是特別嚴重環節」,蔡宏政表示,中央都已讓中國銀行來台,中資已無所不滲透,花蓮一事可看到整個台灣被滲透。做生意是一回事,國家利益又是另一回事,期待台灣社會本身夠強壯、堅韌,做生意、文化交流是一回事,但真的碰到不可行的逆襲,台灣人要有台灣人的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