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九二共識4成民眾不挺 姚立明:成國民黨罩門

圖右: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 廖達琪教授 圖中:國會觀察文教基金會 姚立明董事長  圖左:政治大學選研中心 蔡佳泓主任(李怡欣/攝影)
圖右: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 廖達琪教授 圖中:國會觀察文教基金會 姚立明董事長 圖左:政治大學選研中心 蔡佳泓主任(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隨著2016大選日趨升溫,兩岸議題成為台灣人民檢視重點目標,民團24日召開兩岸關係與大選民調記者會,結果顯示,四成民眾不支持兩岸政府未來繼續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發展兩岸關係,國會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認為,民意已轉向,「從民調上顯示,九二共識在2016大選是國民黨的罩門,不再是蔡英文的罩門」。

國會觀察文教基金會24日公布高雄十方民調中心針對兩岸政策所做的民調結果,顯示74.6%民眾知道九二共識;42.2%民眾不支持未來繼續在九二共識下發展兩岸關係;46.2%不支持朱立倫此次的朱習會。不過有81.2%民眾贊成國民黨與民進黨召開國是會議,商量出一個雙方都同意的兩岸政策。

九二共識為國民黨近幾年的兩岸政策主軸,不過姚立明認為,九二共識不再是國民黨的「尚方寶劍」,能具有讓對方受傷的威力。

他分析,蔡英文之所以輸掉2012大選,缺乏對九二共識議題的正面表述是主因;隨著選民結構改變,年輕族群開始參與政治,加上新媒體崛起,民意逐漸轉向,兩岸議題對蔡英文而言,不再是棘手問題,反而成了國民黨的罩門。

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廖達琪表示,從民調背後看到一個有趣現象,台灣人對複雜的兩岸議題比較喜歡打模糊戰,台灣民眾更期望看到國民兩黨是打團體戰而非內鬥,高達八成的民眾贊成召開國是會議,顯示民眾期待兩黨在各自跟中共頻頻接觸前,應先凝聚兩黨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