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六四臨近 「天安門母親」談26年傷痛

六四事件26周年即將到來,「天安門母親」稱,無法估計今年她們的集體祭奠會否順利舉行,但她們不會因受阻而停止為子女平反。圖為今年2月2日,「天安門母親」過年聚集在一起。(取自天安門母親官網)
六四事件26周年即將到來,「天安門母親」稱,無法估計今年她們的集體祭奠會否順利舉行,但她們不會因受阻而停止為子女平反。圖為今年2月2日,「天安門母親」過年聚集在一起。(取自天安門母親官網)

【記者李文慧/綜合報導】六四事件即將進入第26個年頭,對於「天安門母親」來說,又再次觸及內心傷痛。與去年相比,今年六四遇難者家屬的人身自由目前仍未受限制,但這群「天安門母親」稱,無法估計今年的集體祭奠是否能順利舉行,但無論如何,她們這26年來的堅持,不會因受阻而停止為子女平反。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天安門母親」的子女,因89年參加學運而死在鎮壓的烽火之下。26年來,這群母親一直要求當局能把當年的流血事件平反;他們的子女,是因愛國而犧牲,而非「反革命暴亂」中的暴徒。

現年78歲的丁子霖,兒子蔣捷連於六四事件中喪生,他與另一名同樣失去親人的張先玲組織發起天安門母親運動,聯合其他死難者的家長,至今已蒐集到204名經過核實的六四死難者名單,同時呼籲平反六四。

回憶那過去的25年,丁子霖跟不少的天安門母親一樣,均受到嚴密的監控。電話被監聽,自由也受到限制。由於當局禁止公開悼念六四死難者,這群天安門母親,只有閉門在家舉行聚會,靜靜地默哀為離世的至親表達最深的思念,也藉著見面,彼此得到心靈上的慰藉。

丁子霖表示,天安門母親群體,擬定於每年5月間一起集體祭奠遇難的親人。然而,在去年的紀念日子,主要成員竟被當局大規模軟禁或嚴密監控,以致無法舉行集體祭奠,令丁子霖感到非常遺憾。「我們默默地關了門祭典,也不影響別人。但是,去年這個不僅不能做到,而且大家都被隔離了。」

與去年相比,丁子霖本月中能順利由江蘇省無錫市的老家回到北京。但是,律師浦志強及媒體人高瑜卻因為六四發聲而成為被打壓的對象。

丈夫在六四事件中槍死亡的尤維潔,去年接棒成為天安門母親發言人。她說,目前無法預計當局今年會以怎樣的方式去阻撓。不過,她們的紀念活動仍然會繼續。

尤維潔還表示,她們永不放棄向政府提出公開真相、追責及賠償三點要求。

天安門母親在紀念「六四」15周年的時候特別發出過這樣的呼籲:「說出真相,拒絕遺忘,尋求正義,呼喚良知。」正是這4句話,引領著天安門母親一直走到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