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悼念六四 港支聯會籲上街爭民主

六四26周年,支聯會一如往年在維園舉辦燭光集會悼念死難者,另外將於5月31日遊行到中聯辦抗議。(記者潘在殊/攝影)
六四26周年,支聯會一如往年在維園舉辦燭光集會悼念死難者,另外將於5月31日遊行到中聯辦抗議。(記者潘在殊/攝影)

【記者林怡/香港報導】今年是「六四」26周年,香港支聯會將以「全民團結爭民主、平反六四一起撐」為主題舉辦悼念活動,呼籲更多年輕人參與,爭取民主公義。支聯會並首次印製《六四答問》小冊子,解釋「愛中國不等於愛政府或愛共產黨」等問題。另外,支聯會31日下午3時安排「愛國民主大遊行」,首次以中聯辦為終點,直接向象徵北京的權力機構抗議。

支聯會表示,已向各院校發出邀請,目前有3間大學學生會表示會參加晚會。主席何俊仁強調,今年主題除了突出「全民團結爭民主、平反六四一起撐」,還包括堅持建設民主中國等。他呼籲更多年輕人參與六四悼念活動,相信仍有很多年輕人會來參加燭光晚會。

本土運動與中國有關

何俊仁又說,自人大8月31日決定出來後,有些人說不管中國大陸,這是不現實的,因為港人要向北京據理力爭,延續雨傘運動的訴求,而香港推動民主對中國大陸極為重要,「六四這件事是彰顯了我們這裡很重要的核心價值,這個運動也是一個26年來,我們香港人能夠利用我們群眾的力量,利用我們良心和勇氣,彰顯出來的本土運動,這個本土運動你可以說都是跟中國有關。」他並說,北京也可藉此反思,「更加要清楚知道管治一個這麼文明的地方,是否可以這麼野蠻,這麼強橫。」

支聯會今年特別編製一本《六四答問》小冊子,當中有26個問題,回應近年本土派及年輕一代對支聯會「建設民主中國」等綱領及透過六四燭光晚會悼念的質疑,解釋「愛中國不等於愛政府或愛共產黨」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