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全球反基改台灣不缺席 屏東農民:比選總統重要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等環保團體,上週末舉辦一系列反基改活動。一位外國朋友裝扮成寫著標語的蝴蝶到場表達訴求。(中央社)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等環保團體,上週末舉辦一系列反基改活動。一位外國朋友裝扮成寫著標語的蝴蝶到場表達訴求。(中央社)

【記者郭岳仁/綜合報導】全世界超過400個城市在上週末有成千上萬人走上街頭,抗議美國生技大廠孟山都(Monsanto)生產的基因改造作物與農藥。台灣也沒有缺席,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在北中南辦理活動響應,高屏的部分則是結合屏東環保聯盟,在24日發起「搞非基」活動,呼籲農民不用基改種子和農藥。

第三屆全球反孟山都示威遊行(The third annual March Against Monsanto),上週末在橫跨歐、美與非洲超過40國、400個大城市舉行。而主婦聯盟與屏東環保聯盟舉辦的「搞非基」,則是屏東縣第一次舉辦反孟山都的活動。據《聯合報》報導,來自內埔農民游盛豐說,「這是比選總統還重要的事」。

主婦聯盟表示,美國孟山都公司是全球最大基因改造種子企業,透過除草劑與基因改造種子的使用,不僅對環境造成難以復原的傷害,農民也成被剝削對象。該聯盟指出,「基改作物存在的健康風險至今仍有諸多討論,台灣基改食品標示制度將在7月上路,校園午餐非基改如何落實,是需各界監督的重要議題。」

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也特別南下力挺,他表示,落實非基改午餐並不難,盼大家能一起以行動響應支持非基改食材,進而推廣到家庭及校園午餐團膳,逐步朝「無基改餐桌」的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