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懸絲診脈 老中醫的傳奇

 (Fotolia)
 (Fotolia)

文/辛子
清朝年間,衛運河畔有一位老中醫,醫術非常高明,有人說他能懸絲診脈,方圓幾十里的人有病都找他診治。

夏日的一天,老中醫被一家員外請到府上,落座後員外開口道:「不才有一女,前些日子不思飲食還時常嘔吐。久聞先生精通醫術,故此相請。」老中醫說道:「聽員外所言並非疑難之症,為何不就近請醫診治?」

員外擺手說道:「說來見笑,小女幼年喪母,孤僻任性,得病後不許生人進她閨房。先前所請醫生只憑丫環傳話診治,湯藥吃了無數都不見療效。聞聽先生能懸絲診脈,今日正好一展絕技,也讓不才開開眼界。」

老中醫聽罷,沉思片刻說道:「懸絲診脈乃不得已而為之。若有差誤,懇請擔待一二。員外若能應允,請告知小姐閨房所在,小人也好安排診治。」

桌內蛀蟲

老中醫跟著員外來到後院,見小姐住在平房,便手指對面二樓一間開窗的屋子說道:「我要在那裡給小姐看病。」來到樓上,從窗口垂下一縷絲線,吩咐丫環打開閨房窗戶,把絲線拴在小姐的手腕脈門處,中間不許觸到任何東西。

老中醫把絲線的另一頭用左手抻緊,然後坐在靠窗的桌前,右手食指橫搭在絲線上。員外坐在老中醫對面,睜眼觀瞧,只見老中醫垂眼靜思一陣兒,忽然眉頭緊皺,接著脫口而出:「奇怪,小姐的脈象為何如此紊亂?」

「哈哈哈哈!」樓下突然爆發出一陣笑聲。老中醫聞聲驚起,循著笑聲望去,頓時臉色大變。員外也起身觀瞧,只見兩個丫環在閨房裡笑得前仰後合,再看那根絲線正被一塊鵝卵石壓在窗前的桌面上。

員外正待發作,卻又轉向老中醫挖苦道:「先生果然醫術高超,竟然測出桌子的脈象!」老中醫漲紅了臉,顧不得禮節,急匆匆下樓來到閨房窗前,仔細察看一番,轉身對跟過來的員外說道:「絲線壓在桌子上,自然摸不到小姐的脈象,但我敢斷定這桌子裡有蟲子。」

員外也想見證一下,於是命令家丁:「按先生所說,把桌子劈開。權當是添點柴火吧。」家丁依言,用利斧劈了幾下,就發現了一條兩寸多長的「榆蟲子」。丫環、家丁目瞪口呆。員外見狀說道:「先生既有如此神技,請繼續為小女懸絲診脈。」

診斷出小姐是喜脈

老中醫二番登樓,手撫絲線靜氣凝思片刻,舒展眉頭對員外說道:「恭喜員外,小姐並非患病而是喜脈。」 「什麼?」員外憤然起身,狠狠瞪了老中醫一眼,冷笑一聲,拂袖而去,弄得老中醫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

這時家丁走過來呵斥道:「你這老頭兒胡言亂語,我家小姐尚未出閣,哪來的喜脈?員外若不念你上了年紀,早把你亂棍打出去了,還愣著幹什麼?快滾!」

老中醫聞言,如同挨了當頭一棒,來到門外,見自己的馬車已被破壞,馬也被開膛破肚,血流滿地。

第二天,有位醫師打扮的青年人登門求見員外,見面後躬身施禮道:「晚生乃老中醫弟子,家師年邁又多年不曾懸絲診脈,故有誤診。家師回家後細思小姐病症,實乃陰陽不調所致,服些湯藥即可治癒。今日特命我送來三服中藥,以表謝罪之意。」

員外欣然接受道:「尊師既已認錯,老夫不怪罪也就是了。」

小姐服了老中醫的三副中藥後,病症果然減輕。員外大喜。過了幾日,青年醫師又送來三副中藥,小姐服用後,身體已無不適之感。此後,青年醫師按期送藥,風雨無阻,不知不覺已近半年。

真相大白

這一天,半年未曾露面的老中醫來到員外家門前,口稱有要事求見員外。員外把老中醫讓到客廳,屏退左右,問有何要事。老中醫答道:「今日員外千金臨盆,小人送來良藥以保母嬰平安,這難道不是要事嗎?」

員外大驚失色,紅著臉湊到老中醫跟前小聲道:「老先生都知道了?」

老中醫正色道:「半年前我據實相告,員外不信,我恐怕員外再請來庸醫亂用虎狼藥傷及小姐性命,便自認誤診,命弟子送保胎藥並注意動向。我估算小姐將於近期臨產,便在附近觀察巡視。

今日府上丫環、養娘進進出出、行色匆忙,想必是小姐猝然臨產。小人惟恐慌亂中救護不及葬送母嬰性命,便冒險前來陳述利害。員外如再諱病忌醫,小人即刻收藥回家,權當耳聾眼瞎不知此事,任憑員外骨肉禍福未卜。」

員外聽罷,向老中醫一躬到地:「先生如此恩德,鄙人無地自容。且請留候,鄙人當以重金相謝,只求先生千萬不要聲張。」老中醫面色凝重地說:「還我馬車!」員外一楞,隨即滿口答應。

從此,衛運河畔流傳開了一句話:「有病沒病,別糊弄先生。」──摘編自《當代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