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吃粥好處多 注意血糖易飆升

 (Fotolia)
 (Fotolia)

文/朱文
粥是一種營養又好消化的食物,有柔軟滑潤的口感,在炎熱的夏天吃起來清爽,能促進食慾,在寒冷的冬天吃一碗熱粥,既暖胃又熱身。

由於粥的分子細,容易被腸胃吸收,所以醫師都會建議生病體虛時,吃些粥來補充體力。不過,雖然吃粥的好處很多,但要注意血糖易飆升。

粥的古代藥用記載

在中國古代,粥在《史記•扁鵲倉公列傳》有藥用記載。西漢名醫淳于意用「火齊粥」治齊王病,謂粥可實五臟六腑之氣,且能逐熱,一飲汗盡,二飲熱去,三飲病已。意指齊王喝了3次粥後,身體就恢復健康。

糖尿病患者少吃粥

雖然吃粥對人體有好的效用,但還是要注意一點:因為用水煮粥的過程會產生糊化作用,米煮成粥會比飯釋出的醣分多。根據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表示,糊化作用會讓糖分變成小分子的醣,讓人體更易吸收,因此吃粥後的血糖要比吃飯後的血糖升得快。所以糖尿病患最好少吃粥,以免血糖飆升。

另外,在粥裡放入綠豆、紅豆等高澱粉的豆類,對於糖尿病患是雪上加霜,會讓血糖飆升得更厲害。因為一碗綠豆相當半碗飯的澱粉,所以即使沒加糖仍會使血糖飆升。

清粥的搭配與選擇:

清粥除了含有熱量之外,還有醣類及少許的蛋白質,一碗粥的熱量在140大卡左右,相當於半碗飯的熱量,所以要配一些菜,才不容易感到飢餓,可搭配豆腐、蔬菜等天然食材,少搭配醬瓜、麵筋、豆腐乳等醃製的加工食品。

除了清粥配小菜之外,還可以在粥裡面加入吻仔魚、瘦肉及蛋花等富含蛋白質的食材,做成什錦鹹粥,或是加入營養的堅果類,做成五穀雜糧粥,都是吃粥不錯的選擇。

吻仔魚粥

做法:將洗淨的吻仔魚和白粥放入高湯中,以中火煮開,加入少許鹽調味,再打入蛋花與切碎的芹菜,1分鐘後關火即可。

五穀雜糧粥

做法:先將蕎麥、薏米、黑糯米、芡實、糙米、紅豆、麥仁各一大匙洗淨,再以淹過雜糧2倍的水浸泡,等雜糧吸水膨脹後,再放到壓力鍋裡,加入淹過雜糧的水,煮10分鐘即可關火,燜20分鐘後,再加入去殼的桂圓、紅棗、大米一起煮2分鐘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