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長江商報》揭弊 遭中宣部整肅

《長江商報》執行總編輯趙世龍被停職,並被逼令休長假。(網路圖片)
《長江商報》執行總編輯趙世龍被停職,並被逼令休長假。(網路圖片)

【記者劉曉真、簡真龍/綜合報導】近年來,中共的新聞審查日趨嚴苛,導致大批媒體從業員離職或被捕。同時,官員仗權封殺敢言媒體以進行利益交換,已成為中共宣傳體系腐敗的常態。湖北《長江商報》因報導多宗敏感事件觸怒中共當局,近日遭到中共中宣部的整肅。除相關記者和主管被要求檢討及罰款外,執行總編輯被逼「放長假」,多名記者亦被逼離職。

據新唐人電視台引述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湖北省委宣傳部和新聞出版局12日派出由5名處長組成的工作組進駐《長江商報》,該報執行總編輯趙世龍被停職,並被逼令休長假;該報西南記者站、華南記者站、華北記者站的多名記者也被逼離職。

報導稱,《長江商報》在最近一年內先後報導了「甘肅沙漠汙染」、「南充賄選案」、「福建古雷半島PX項目爆炸」、「內蒙截訪人員殺死上訪人員案」等一系列敏感事件,觸怒了中宣部。該報因而被以違反「禁止跨區域進行監督報導」禁令及「報導失實」為由,遭中宣部進行全面整肅,要求報社的上級部門、湖北知音集團,將該報改為「純經濟報章」。

據知情人士透露,《長江商報》被中宣部列舉的所謂「七大失實報導」,事實上報導本身並沒有問題。其中「南充賄選案」已經導致大批官員落馬;針對「甘肅沙漠汙染」事件,中共最高檢察院亦已公開表示是有人失職;而「內蒙截訪人員殺死上訪人員案」,也已經被法院公開宣判。

報導引述來自湖北當地的消息人士稱,在「南充賄選案」事發不久,有人向四川省委舉報,時任四川省委書記的劉奇葆(現中宣部部長)派人去調查的結果認為那次選舉沒問題。當《長江商報》去年報導此事引發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高度重視並下令中紀委重新調查後,對當時的四川省主要領導帶來很大的政治壓力,該報因此成為官方的「關注對象」。此外,該報曾以4個全版的篇幅報導「福建古雷半島PX項目爆炸」引起公眾廣泛關注後,中共高層劉雲山、劉延東、劉奇葆都對該報導作出批示,指該報導「影響國家的戰略項目」。

前《人民日報》編委、前《中國社會科學》雜誌副總編輯何燕凌接受新唐人電視台採訪時表示,「他們(中共)總是用固定的眼光來看待媒體從業人員所做的工作,我感覺到現在的媒體從業者,無論是記者還是編輯,他們非常反感這種控制,認為完全沒有必要管得這麼多,這樣對於媒體的工作,對於媒體的發展非常不利。」他認為,中共的管理做法是限制言論自由,因為它最怕的就是人民有言論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