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專家:汙染及貪腐使中國農產不足

因土地被嚴重汙染,加上官員的貪腐,致使中國糧食出現危機。(Getty Images)
因土地被嚴重汙染,加上官員的貪腐,致使中國糧食出現危機。(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編譯】自從上世紀50年代發生一場數千萬人死亡的人為大饑荒以來,中共一直強調要自力更生養活自己的國民。但隨著中產階級胃口增長,中國已經過了可以單純依賴自己耕地的階段。2011年中國成為了世界上最大農業產品進口國。

但是中共仍然相信,為了防止飢荒,國家不能依賴不可預測的世界市場,而是必須自己生產大多數主糧。而這個信念則導致低效的糧食生產做法。那麼是什麼令中國農業系統效率低下?

《經濟學人》5月21日報導說,農民們生產糧食獲得大量補貼,以至於從國外購買糧食更加便宜。農民被鼓勵在並不適合生長穀物的土地上種植莊稼,結果導致巨大的浪費和巨大的汙染。

此外,中共糧倉儲存的一些穀物可能對防止飢荒並沒有多大幫助。貪官常常以低價購買劣質穀物來填充糧倉,並謊報上級購買了優質產品,然後他們中飽私囊。

由於中國的規模,這些補貼以及中國糧倉的管理不善可能對全球食品市場的穩定產生巨大影響。它們將令中國付出很大代價。

根據經合組織,中共政府在2012年耗資1,650億美元在農民補貼上面,是5年前的兩倍。由於年輕農民工流入城市造成農村勞工短缺,這些成本將繼續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