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南京現大量飛蚜蟲 引發多城市恐慌

近日,江蘇南京出現大量如「柳絮」般的飄飛蚜蟲,引發多城市民眾恐慌。圖為北京「柳絮」飄飛。(網路圖片)
近日,江蘇南京出現大量如「柳絮」般的飄飛蚜蟲,引發多城市民眾恐慌。圖為北京「柳絮」飄飛。(網路圖片)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近日,江蘇南京出現大量如「柳絮」般的飄飛蚜蟲,消息一經報出,引發多城市民眾恐慌。最近,北京、哈爾濱等地也出現「柳絮」現象。

據大陸《北京青年報》5月23日報導,近日,南京市民發現空氣中的「柳絮」落在身上「竟然會動,而且還會留下一些類似水漬的痕跡」。

南京市園林科研所有關負責人稱,南京空中飄浮的白色絮狀物主要是榆四脈綿蚜,是一種蚜蟲,因形似柳絮,被誤認為是「柳絮」。南京的氣溫和濕度較高有助於這種蚜蟲的生長。

報導稱,南京蚜蟲的報導,引起全國許多城市市民的擔憂,大家紛紛開始懷疑自己所在地的飛絮也是這種榆四脈綿蚜。

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林業研究所研究員韓蕾表示,北京的飄絮基本都是柳絮等植物飛絮,早春的北京並不具備蚜蟲生長的相應環境,因此不可能出現這種現象。

另有大陸媒體記者網上搜索到近百條相關新聞,山東、山西、湖北等地均傳播此類信息。

據百度百科資料:榆四脈綿蚜屬同翅目,棉蚜科。分布河南、內蒙古、寧夏、甘肅、陝西、遼寧等省。寄主榆樹、高粱、穀子、糜子等禾本科植物。這種蟲子對人體無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