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洪秀柱連署過關 國民黨:啟動防磚條款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初選結果公布,由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代1人完成聯署程序,獨自通過門檻。(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初選結果公布,由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代1人完成聯署程序,獨自通過門檻。(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初選結果25日公布,由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1人完成連署程序,獨自通過門檻。國民黨決議啟動「防磚條款」,進行支持度民調,洪秀柱需跨過30%,才能順利取得提名權。若洪秀柱通過,將成為藍營首位女性總統候選人,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分庭抗禮,呈現台灣首次兩大黨皆由女性競逐總統大位的態勢。

國民黨25日下午舉行中央提名審核委員會,公布2位候選人連署查核狀況,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合格連署書僅5,234份,合格率16.4%。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上繳6.3萬份,合格連署書3萬5,210份,合格率為55.56%。

提審會召集人郝龍斌表示,洪秀柱通過資格審查,楊志良沒通過資格審查,未來國民黨將照既定程序,進行民調,民調的時間和方式將先和洪溝通協調。

郝龍斌說,將先徵詢洪秀柱的意見,商量民調的方式和時間。後續碰到困難,包含是否啟動徵召,必須獲得中常會的授權。郝也說,「洪秀柱若跨過30%,她應該就是總統候選人。」

洪秀柱表示,她對楊志良沒通過門檻感到很遺憾,也會向楊志良請益,在正式獲黨提名後,邀請楊擔任她的最高顧問。她談到,楊志良如此優秀人才,不該讓他回去過員外的生活,盼楊能協助支持她通過初選,讓洪加上楊的支持度衝過30%門檻,最後如能獲黨提名,將懇託楊做她競選的最高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