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無眉姑娘

姑娘(fotolia)
姑娘(fotolia)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一家4口每週都從臺灣北部來就醫,爸爸看心臟病和前列腺肥大,媽媽看脂肪肝和失眠,姊姊看皮膚病和月經異常,弟弟看腸胃和鼻子過敏。週六變成家人固定相聚的日子,一同走一趟養生之旅,風雨無阻的決心和毅力令人動容。

爸爸、媽媽和弟弟的問題,調理一段時間後已無大礙;姊姊的皮膚過敏、痘斑和月經異常,在調理臟腑機制,以及戒掉冰品、熬夜和滑手機的習慣後,症狀也改善很多。只是有一次前來就醫時,媽媽跟我抱怨:「女兒整天懶懶散散,已32歲還不找對象,和弟弟也不積極承接她夫妻倆白手起家的建材工廠,所以兩個老人還在苦撐,苦不堪言。」我說:「這可能和她的眉毛有關!」媽媽很驚訝地問:「怎麼會?」

見她女兒的眉毛不但疏淡,而且眼睛也很小,又單眼皮,配上圓圓的臉很不搭調。如此眉目不清,眉高眼低,目光如豆,想眉來眼去、眉目傳情也令人難以意會,即使眉開眼笑,眉飛色舞也難分辨。於是我回答說:「妳看她的眉毛稀疏,色澤淡到快看不出有長眉毛,遠遠看去像無眉姑娘。」

紋眉可行嗎?

媽媽又問:「那有什麼關係?紋眉不就好了。」我告訴她說:「眉毛的周圍神經血管比較多,拔了眉毛再紋眉,使得眼睛沒有了眉毛的棚架,汗水、雨水和風就會直入眼睛,易傷害角膜、結膜,而且紋眉對神經血管也是一種不良刺激,易引發皮膚炎,況且大小姐的皮膚狀況不佳又過敏。還有些人紋出的眉毛粗細和形狀,似乎沒有配對臉型和眼型,年輕時紋眉還可以看,等到中年陽氣虛,眼皮鬆弛而下垂,尤其是眉尾部分,到時看去就像倒眉,一副倒楣相。」

我又說:「中醫說,髮者血之餘,眉毛又稟木氣而生,腎其華在髮,所以眉毛是腎的外象,也是肝腎的守門員。眉毛稀疏色淡,是腎氣虛,氣血不足。而腎藏志,腎氣弱志氣也會小,所以這樣的個性在處理事情就會較無所謂,沒什麼要緊的樣子。」

要割雙眼皮嗎?

媽媽又問:「女兒的眼睛需不需要去割雙眼皮?」由於上週才看到一位50歲的婦人割雙眼皮之後,不但變成面具臉,眼睛眨眼不順,還時常痠、緊、脹,一直無法緩解不舒服的狀況,而且我在臨床看到的都是失敗的案例,使我的回答有些保守。於是我回答說:「眼睛小,最大的好處就是聚焦準確。」媽媽聽了哈哈笑。

調理脾肝可補救

通常眉毛生長期約2個月,大約3~9個月後會自然脫落。一般甲狀腺功能低下、腦下垂體前葉功能減退、顏面神經痲痹症、梅毒、痲風病、斑禿或做過放療化療的患者,眉毛都易掉落,但是她的女兒全無這些病症。目為肝竅,也是肝的外侯,目小者肝也小,肝氣虛,易勞累,神魄易不定,情緒就會不穩。如果是天生的,調理脾肝功能也能彌補。

針灸前,先在眉毛上扣針來回3~5次,再從攢竹橫針透魚腰穴,絲竹空橫針透向魚腰穴,有時攢竹透精明穴;再調眼睛周邊循環和張力,針睛明、承泣、童子髎穴。眉頭是屬太陽膀胱經,眉毛有手少陽三焦經和足少陽膽經通過,所以針灸就針在這些經絡上,取攢竹、睛明、中渚、絲竹空穴;肺主皮毛,針肺經的列缺穴;補血活血,針血海、三陰交穴;氣為血之帥,要補氣,針百會、關元穴。並囑咐她平日要做的事項:將眉毛分5個點,用五指指甲尖扣眉9次,再用五指併攏疏眉,最後雙手搓熱,敷眉3~5分鍾;還要用力張眼5秒,用力閉眼5秒,連作9次;有空切薑片或蒜片按摩眉毛。

眉毛長出改變容顏

就這樣無心插柳地持續針著,大約5個月,眉毛初毛漸長,有如嬰兒的髮毛; 9個月後,毛漸多而長,毛色由黃漸黑,但因她的頭髮帶點棕色,所以長出的眉毛色澤也類似。更驚喜的是眼睛也變大一些,純自然而沒有造作的痕跡。

有一天門診,沒見她女兒出現,媽媽欣喜地說:「她去日本展覽商品,現在變得很有自信。」真不知是相由心生,還是心由相生?◇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