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波蘭民心思變 新秀擊敗現任總統

杜達向支持者揮手致意。(杜達臉書)
杜達向支持者揮手致意。(杜達臉書)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波蘭總統大選爆冷門,「法律正義黨」的總統候選人杜達在24日的決選中擊敗頗受好評的現任總統莫羅斯基取勝。這是保守派政黨近十年來首次贏得重大勝利,而法律正義黨也預感秋季登場的國會大選勝利在望。

波蘭是歐盟第6大經濟體,也是東歐最大經濟體,這項選舉受到華盛頓及歐洲的高度關注,因為各方已經認定,波蘭將在歐陸事務上扮演更大、更有活力的角色。

據《紐約時報》報導,據出口民調及初步開出的票數顯示,43歲的杜達以52%的絕對多數領先莫羅斯基的48%。莫羅斯基已承認失敗。

落敗的執政黨「公民議壇」自2007年開始執政,在國會擁有多數席次,外交上主張親歐盟與德國,這8年經濟繁榮、穩定,但波蘭民眾渴望改變。杜達確定勝利後在華沙對支持者說:「那些投票給我的人投給了改變。」

在外交事務上,「公民議壇」與「法律正義黨」都支持波蘭加入北約及歐盟,並且對俄羅斯採取強硬立場。但「法律正義黨」在社會上更保守及民族主義,在波蘭事務上,他們認為不需要對歐盟放棄那麼多主權。

「公民議壇」與德國密切聯繫,並希望在歐盟事務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而「法律正義黨」更強調區域聯盟,並且與歐盟保持一定距離。

波蘭科學院的政治系專家馬柯斯基說:「如果他們(法律正義黨)贏了,他們會與立陶宛及烏克蘭結盟,而忽略德國及法國。他們有根深蒂固的歐洲懷疑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