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國內首台金屬3D列印機 金工飾品吸睛

由設計師提供2D或3D設計圖,工研院將設計師的創意3D化之後到成品,只要半天,尤其適合客製化、零庫存的網路行銷。(中央社)
由設計師提供2D或3D設計圖,工研院將設計師的創意3D化之後到成品,只要半天,尤其適合客製化、零庫存的網路行銷。(中央社)

文/記者方惠萱
經濟部雷射光谷試量產工場再添利器!工研院發表第一台國人自製的雷射金屬3D列印設備及材料,結合台南市金銀珠寶商業同業公會及國內設計師設計能量,發表超過50件3D列印金工文創作品。工研院表示,該款金屬3D列印設備,較進口設備大幅降低一半成本,將在雷射光谷試量產工場,提供國內業者開發試製各式金工飾品及工件。東台精機、精剛及嘉鋼公司預計與工研院合作,投入生產金屬3D列印設備及材料,加速國內3D列印產業發展。

工研院南分院執行長徐紹中表示,3D列印可列印之材料,從塑膠到金屬,產業之應用範圍不再侷限於傳統模型打樣或翻模鑄造,已可直接製作功能性之商品與零組件;其中金屬3D列印可直接應用於汽車、航太零組件、特殊水路模具、客製化醫材及文創珠寶等民生消費產品。

精細度達頭髮半徑

工研院發表的金屬3D列印設備,可製作10公分及25公分立方體積工件,以金屬粉末經雷射燒熔層層疊加成型,成品精細度可達50毫微米,相當於頭髮的半徑、緻密度達99%,以鈦合金粉末製作,拉伸強度達950MPa以上,已達醫材等級規格需求,可用於製作結構繁複的金工飾品、金屬模具、醫材和零組件。工

工研院近年已用金屬3D列印技術,協助國內廠商開發LED燈具、光學鏡片與汽車零件模具,在醫材方面則協助廠商設計製作手術器械、手術導板,並與院內生醫所、國內教學醫院合作具仿生結構之3D列印骨釘,正進行動物試驗中。國內東台精機、嘉鋼及精剛公司在工研院輔導下,甫通過經濟部A+企業創新研發淬鍊計畫,將共組研發聯盟投入金屬3D列印商業型設備及材料的開發。

客製飾品半天完工

由設計師提供2D或3D設計圖,工研院將設計師的創意3D化、切層參數設計、透過金屬3D列印設備直接印出,再經過拋光研磨及電鍍等後續處理,可做出媲美傳統手工或RP脫蠟鑄造製作的金工飾品,工序可減少2~7道製程,可以精準計算材料成本,從接單到列印只要半天,尤其適合客製化、零庫存的網路行銷。

相較於國外金屬3D列印設備造價高達2千~3千萬,工研院推出列印範圍10公分立方的金屬飾品列印設備,並同步開發鈦合金、鋁合金、模具鋼粉末,將來關鍵技術技轉廠商後,產業可從關鍵材料、設備技術到生產試製服務,打造價格千萬元有找的一條龍生產平台,協助國內廠商切入金屬3D列印商機。

產值成長具爆發力

根據Wohlers Associates市場報告,2014年為全世界3D列印成長幅度最大的一年,3D列印服務與系統及材料的產值達41.03億美元,較2013年成長35.2%;其中美國占38.1%最多,其次是日本的9.3%、大陸9.2%與德國的8.7%,台灣僅占1.6%,並預估2016年市場會達到73.12億美元,預估2020年3D列印市場總產值更超過210億美元,未來仍有很強的成長空間。

其中,尤以高階金屬3D列印產品的總產值成長最具爆發力,2014年總共賣出543台,相較2013年成長54.7%。特別是單價在40~180萬美元的高階金屬3D列印產品設備,將是未來工業4.0或物聯網即時客製限量生產的利器。波音公司已把超過15種,總數高達1萬個3D列印零件安裝於飛機上,奇異航空(GE Aviation)更預期到了2020年,以3D 列印製作的燃料噴嘴將有10萬個,相關的應用未來商機可期。◇

國內第一台金屬3D列印設備,可列印10公分立方的金屬工件,目前有鈦合金、鋁合金、模具鋼粉末等材料。(工研院提供)國內第一台金屬3D列印設備,可列印10公分立方的金屬工件,目前有鈦合金、鋁合金、模具鋼粉末等材料。(工研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