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韓MERS增至4例 疾管署:暫不旅遊警示

2012年在沙烏地阿拉伯出現首例MERS病例。圖為去年6月,沙國首都利雅德的駱駝商人戴上口罩避免染病。(AFP)
2012年在沙烏地阿拉伯出現首例MERS病例。圖為去年6月,沙國首都利雅德的駱駝商人戴上口罩避免染病。(AFP)

【記者施芝吟、文龍/綜合報導】韓國20日公布一名自中東感染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俗稱新SARS)的境外移入病例後,26日再公布第4例確定個案。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26日表示,該個案是先前患者的女兒,是在隔離觀察的名單當中,認為發生擴大傳染的風險很低,因此台灣民眾不須過度擔心。疾管署暫時也不會提高旅遊疫情警戒。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指出,韓國是在5月20、21日確診3個MERS病例,分別是曾前往巴林、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但未曾接觸駱駝的68歲男子及其妻子,以及同病房的76歲男子,第4名病例是76歲男子的女兒。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周志浩說,第4例因前往探視父親遭感染,可觀察到病毒傳染仍不脫親密接觸者範圍,研判當地疫情還屬侷限性人傳人,無社區流行跡象,該署目前仍不提高對韓國的旅遊疫情建議等級,暫不會對來台的韓國旅客採特殊措施。

台灣目前沒有MERS病例,疾管署將沙烏地阿拉伯列為旅遊疫情建議第二級:警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約旦、卡達、伊朗、阿曼、巴林等國列為第一級:注意。

韓醫護疑似感染

韓國疾管當局26日證實,韓國出現第4例MERS病例,患者為一名40多歲的女性,目前正在隔離病房接受治療。據悉,患者的父親為韓國第3起病例,她在父親的病房裡僅僅停留了4個小時。她的父親與MERS病患住在同一間病房時受到感染。

另外,2名參與首名MERS患者醫療工作的醫護人員,出現疑似MERS病徵,這是韓國醫護人員首次出現疑似感染MERS的案例。

感染到MERS病毒的患者,會出現和SARS一樣的症狀,患者會出現咳嗽、呼吸急促、高燒、腹瀉等,像是一般感冒的症狀。患者的病症嚴重時會造成肺炎和腎衰竭現象,最後導致死亡。

2012年在沙烏地阿拉伯出現首例病例以來,截至目前確診病例達1‚142例,其中465例死亡,死亡率高達40.7%。目前尚無疫苗和藥物可有效的治療這種病例。與感染者親近和常接觸的人最有可能感染這種病毒,但專家還無法確定MERS病源來自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