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國反貪再出招 官入獄體驗生活

中國官員及其配偶走進看守所體驗「牢獄生活」。(網路圖片)
中國官員及其配偶走進看守所體驗「牢獄生活」。(網路圖片)

【記者李淨、許蒔/綜合報導】中共當局嚴打貪腐,為了警惕官員,湖北省十堰市70餘名重權在握的市直部門「一把手」及其配偶近日分別走進該市看守所體驗「牢獄生活」,同時聽「鐵窗內的老領導」談防腐心得。但中國網民認為,賺得盆滿缽滿的貪官汙吏都移民了,被抓的都是沒有後台或後台不夠硬的,這個黨已經沒救了。

據陸媒報導,近日湖北省十堰市70餘名市直部門「一把手」及其配偶分別走進市看守所體驗「牢獄生活」,同時聽落馬官員「現身說法」,講述鐵窗內的牢獄生活。官員和家人們,在貼滿前貪腐官員的「警示牆」上看到了自己原本的「老領導、老同事、老朋友和老熟人」,也有看見「前任」官員戴著手銬的照片,讓現任官員駐足許久,感觸說道:「我要以此為戒,時刻提醒自己,不能在廉潔自律上犯錯、栽跟頭」。

此外,5月22日江西省贛州市也有一群領導階層官員配偶,身穿紅軍服進入中紀委員會的「廉政教育基地」參觀,學習提醒配偶監督、拒絕貪汙腐敗。

在今年5月中旬,福建省寧德市官方也找來60多個單位處級官員參觀監獄;今年4月,中共工信部安全中心組織官員40餘人參觀監獄;去年9月,青島市官方組織近千名處級官員參觀監獄;去年7月,中共發改委組織200多名官員參觀監獄。

這一系列的反貪腐「警惕」活動讓中國網友嘖嘖稱奇,輿論中也以諷刺居多。不少民眾表示:「類似活動搞得不少了,可這也沒能阻擋住貪腐的腳步。」「是震懾還是做秀?不想著完善制度,僅靠恫嚇能解決多少問題?」「先熟悉熟悉環境,不然以後進去還不清楚裡面什麼情況。」還有民眾說:「這些官員看裡面生活還不錯,裡面是體制的庇護性,反正不會槍斃,繼續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