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市小校教育 翻轉在地經濟力

高雄市教育局長范巽綠(左2)至廣興國小參與藍染手作體驗。(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高雄市教育局長范巽綠(左2)至廣興國小參與藍染手作體驗。(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記者李晴玳 /高雄報導】偏鄉小校雖然地處偏遠,卻獨具地理人文特色,為開展多元智能教育,高雄市教育局推動「小校教育、翻轉在地」行動方案,讓小朋友在學習生活智慧之外,還可翻轉在地經濟產值。

高市「小校教育」計畫,今年有22校各獲得20萬元補助。教育局長范巽綠26日至美濃廣興國小,與校長們宣示計畫正式起跑,隨後參觀各校特色攤位,包括美濃廣興國小的藍染手作體驗、鹽埕忠孝國小的裁縫車布體驗、永安新港國小的鹽村冰花賞味,以及旗山溪洲國小的絲瓜絡工藝等。

范巽綠表示,高雄市103學年度12班以下國小約占三成八,其中又以大旗山區九成,大岡山區四成七為大宗。雖然小校班級數較少,卻涵蓋高雄廣大面積,且為文化底蘊、產業富饒的區域,其教育影響力不可小覷。

范巽綠指出,偏鄉地區保存著豐富的庶民文化,這些手作產業及傳統技藝,均可載入教育課程,讓小朋友提升「學力」之外,更透過教育的行銷力量,翻轉在地經濟產值。

教育局表示,獲選補助的22校包括產業組12件、人文組5件、傳藝組5件,各校除了建置在地主題課程及體驗基地,未來將以策略聯盟方式執行計畫。教育局以高雄特有的山、海、河地理人文及各校的文創、農食、聚落等亮點,規劃出「三行三亮點」學園行動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