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宜蘭村落美學開跑 品味食衣住用

村落美學,從食開始。從食物來認識宜蘭最快也最容易感受。(記者謝月琴/攝影)
村落美學,從食開始。從食物來認識宜蘭最快也最容易感受。(記者謝月琴/攝影)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宜蘭2015村落美學活動自5月26日至11月7日舉行,第一場活動「幸福餐桌在我家」於羅東「回家生活」書食小舖登場。2015村落美學有19個美學據點,47場次的藝文沙龍活動,邀請生活達人分享文學、藝術、音樂,食衣住用等生活美學,慢慢品味宜蘭。

文化局長林秋芳特別邀請她的遠房叔叔、詩人林煥彰擔任策展人,但她到民國83年才認識他。林煥彰的作品曾被譯成多國語言。旅行作家舒國治也將分享他最寶貝的鄉下--宜蘭。

舒國治於2014年擔任宜蘭駐縣作家,走訪宜蘭3個月,完成《宜蘭一瞥》。此書深深記錄了宜蘭的鄉野景致、街巷吃食與水塘風光。

林秋芳表示,村落美學主要是約30~100人、微型的自我提案,是有溫度、可以與大家分享的常民文化。3年來累積了100場次以上,約50位策展人參與。

上旗出版社長陳照旗在外打拚近40年,回到故鄉將「回家生活」打造成交流平台,主要作為食農教育,連接友善小農,舉辦了40多場相關活動,希望尋回以前村里中互相幫忙、共煮共食的感覺。從食物來認識宜蘭最快也最容易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