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共嚴打暴恐集團 意在打壓維族人

海外人權團體質疑,中共是藉打擊「暴恐」團體的名義打壓維族人。(網路圖片)
海外人權團體質疑,中共是藉打擊「暴恐」團體的名義打壓維族人。(網路圖片)

【記者臻婷/綜合報導】中共黨媒週一宣布,新疆警方在為期一年的「嚴打專項活動」中,打掉了181個「暴力恐怖集團」。但海外人權團體質疑,中共是用打擊「暴恐」團體的名義打壓維族人,並強調這些打壓措施只會激發更多人的反抗。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24日的報導說,新疆公安機關一年之內打掉了181個恐暴集團,96%以上被摧毀在預謀階段。但報導沒有提到關於這些暴恐團隊的具體活動和案件訊息。

自去年5月以來,中共開始在新疆進行嚴打活動。活動始於烏魯木齊文化宮早市上發生的炸彈襲擊事件,當時兩輛汽車上的4名自殺襲擊者向人群投擲爆炸物,造成39人死亡。

當局指責這起恐怖襲擊是「分裂勢力」所為,隨後便開展了「嚴打專項行動」。多名涉案人員被判處並執行了死刑,數百人被判處有期徒刑或刑事拘留。

法新社報導說,中共的這些嚴打活動引起了國際人權組織的關注,他們認為這些行動具有歧視性。

自由亞洲電台援引世維會(WUC)發言人迪里夏提·熱西提(Dilxat Raxit)的話說,「中國(中共)當局如今把所有表達不同意見、對自己的處境表示不滿的維吾爾人定性為『恐暴』分子或集團。而且它以合法手段、公正司法程序等詞句來形容自己打壓為族人的舉措。」

另外,中共當局對維族人的生活和宗教習俗也進行壓制。今年3月,多名維族男女因為戴面紗、穿蒙面罩袍和留大鬍子被公開宣判。一名叫買買提的男子和其妻子也因為同樣的原因被以「尋釁滋事罪」的罪名判處6年和2年的監禁。

國際人權組織表示,這些措施製造了一種打壓氣氛,反而可能會引發暴力抗爭。今年年初,中共宣布這一嚴打行動會延期至2015年年底。人權組織也為此而表示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