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尼泊爾強震滿月 民眾仍活在恐懼中

尼泊爾強震屆滿一個月,圖為加德滿都居民5月25日參加燭光守夜活動,共同為國家和災民祈福。(AFP)
尼泊爾強震屆滿一個月,圖為加德滿都居民5月25日參加燭光守夜活動,共同為國家和災民祈福。(AFP)

【記者李洋/綜合報導】尼泊爾強震屆滿一個月,4月25日尼泊爾發生規模7.8強震,5月12日又發生7.3強震,兩起地震造成超過8,600人死亡,1.8萬人受傷,50萬戶民宅被毀,以及800多萬人受災。儘管重建工作已經展開,但面對滿目瘡痍、百廢待舉的災區,仍有許多民眾生活在擔憂恐懼中。5月25日,尼泊爾人民舉行悼念活動。

25日當地民眾紛紛到廟宇追悼一個月前在強震中死亡的8千多亡靈,同時也為尼泊爾的未來祈福。當日加德滿都還舉行了燭光守夜活動悼念遇難者。

尼泊爾強震發生一個月來,當地民眾經歷240起餘震,現今還有250萬人流離失所。地震傷亡最嚴重的加德滿都東部辛度帕爾喬克地區,瓦礫土石仍堆滿街頭。由於當地餘震不斷,目前還有許多災民仍住在臨時搭建的帳蓬裡。當地災民表示,不知何時才能重建完成返家園。

此外,當地亦非常缺乏最基本的醫療衛生。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稱,每10名孩子,就有4人嚴重缺乏營養,當地孩子面臨長期營養不良的風險。

尼泊爾政府估計災後重建預計需要70億美元,相當於尼泊爾GDP的1/3。聯合國呼籲國際社會提供更多糧食和援助,尼泊爾政府也期盼各國給予資金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