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新任駐北韓大使提交國書60天 未被承認

圖為中國丹東,民眾行經中國與北韓邊境的橋面。(Mark RALSTON/AFP)
圖為中國丹東,民眾行經中國與北韓邊境的橋面。(Mark RALSTON/AFP)
【記者劉毅/報導】中共新任駐北韓大使到任已經60多天了,至今仍未見到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外界質疑中共大使至今仍未獲得北韓方面的承認。

中共新任大使到任60天未見到金正恩


今年3月18日,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原副部長李進軍出任中共駐北韓大使。3月30日,李進軍向北韓最高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遞交了國書。

按照國際慣例,一個國家派出的駐外大使在遞交國書時通常要由駐派國國家元首親自接受。即便該國元首公務繁忙無法一一接見,也會把需要接受國書的大使統一安排在同一天接見。但是此次中共新任駐北韓大使李進軍在遞交國書時卻未能見到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北韓方面僅派出最高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不僅不符合外交慣例,更是對中共一直強調的「中朝友誼」的嘲諷。因此,儘管李進軍已提交國書近60天,但仍被外界質疑尚未被北韓承認。

據悉,李進軍在會見北韓高層時多次提到中共對北韓的「堅定不移方針」,並兩次提到中朝需要「求同存異」。李進軍不斷重申的「堅定不移方針」被外界解讀為,中方不會忘記「中朝傳統友誼」,始終期待發展兩國友好關係。

但北韓對中共所為好像並不買帳,北韓媒體高調報導了今年5月北韓最高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在克里姆林宮會見了俄羅斯總統普亭,而對於金永南在閱兵儀式現場會見習近平一事,朝中社僅提及金永南會見了中共國家主席。外界對此普遍揣測北韓將要背棄北京投入莫斯科的懷抱。

而且北韓還對中共要其「克制」的呼籲置若罔聞,在中共發表呼籲四天後,北韓就向朝鮮半島東部海域發射了7枚「地對空導彈」,對於北京的呼籲毫不顧忌。

中共江派支撐北韓當局


中共一直都是北韓的總後台,北韓曾一直充當中共「小兄弟」的角色。在江澤民掌權時期,中共從經濟和技術等各方面支撐著金氏獨裁政權,並對北韓數十年來對國際社會的連番挑釁在背後給予支撐。

《大紀元》此前報導,金氏政權一直是受中共江系勢力控制,其在國際的要挾行動直接牽涉中南海內部搏擊。隨著習近平和江系之間的博弈日趨激烈,江系要員與北韓的密切關係不斷被披露出來。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遠東記者謝里登(Michael Sheridan)曾報導,周永康是北京與金氏父子維繫關係的橋樑。

2010年10月9日至11日,周永康率中共黨政代表團訪問北韓,適逢金正日正式樹立金正恩為繼承人,兩父子罕見地三日四次會見周永康,並舉行盛大閱兵儀式,當時周是與金氏父子「唯一同台的外國人」,周永康之後曾表示,「有信心金正恩會稱職」。

公開報導顯示,金正日在與周永康會面中表示,周永康的訪問,「是在北韓這個重要的時刻,對北韓的巨大鼓舞和支持」,當時外界曾經解讀金正日有「托孤」之意,而周永康被抓後對江澤民和北韓形成巨大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