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610官員再落馬 分析:下一步解體

由江澤民成立的「610」後繼無人,分析認為「610」或「壽終正寢」。(大紀元合成圖)
由江澤民成立的「610」後繼無人,分析認為「610」或「壽終正寢」。(大紀元合成圖)

【記者穆清/綜合報導】繼此前曾任「610辦公室」主任的李東生,中央防範和處理x教問題領導小組(「610」辦公室的上級決策機構)組長周永康等人悉數落馬,中共官媒26日再發布通知,兼任「610」辦公室主任的中紀委副書記劉金國不再擔任「610」辦公室主任這一職務,但未說明何人予以接替,該消息引發外界關注。

劉金國於2014年1月起先後擔任中共公安部黨委副書記(正部級)、中共中央「610」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中共國務院「610」辦公室主任等職。5月26日,中共官媒及各大入口網站紛紛報導中紀委監察部消息,劉金國不再擔任「610」辦公室主任。

2015年3月公安部官方網站曾顯示,劉金國不再擔任公安部黨委副書記、副部長、紀委書記職務,由剛卸任的北京市委常委、公安局長的傅政華接替;而26日發布劉金國的消息後,原本應由公安部副部長兼任「610」辦公室主任的情況卻未出現,在公安部副部長楊煥寧、傅政華、孟宏偉、陳智敏、黃明、李偉、劉彥平的簡歷中,沒有顯示任何人已接替。現任中共政法委書記孟建柱的簡歷中也未提及與「610」辦公室相關的職務。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認為,如今,公安部淡出「610」辦公室,中紀委副書記也淡出,而且沒有繼任者,這說明在前中共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曝出周永康活摘器官的罪惡後,在習近平將目標瞄準「虎王」江澤民、中國民眾紛紛起訴江之際,暗中取消「610」辦公室的時機已經成熟。中共高層透過劉金國的卸任間接地傳遞了這一訊息。

周曉輝表示,「610」本來就是個非法機構,一直黑箱隱祕操作,陸媒少有公開報導。這次劉金國卸任而沒有宣布繼任者,很可能意味著中央「610」辦公室將解體。他指出,這釋放了兩大訊號:一、江澤民等「610」辦公室始作俑者的死穴被點中;二、各地的「610」辦公室也將在不久後解散,相關人員將會被追責。

正義譴責聲不斷 呼籲取締「610」

諾貝爾和平獎被提名人、北京維權人士胡佳曾指責「610」所施酷刑是人類歷史上,尤其21世紀以後絕無僅有,不遜於納粹,是「反人類的機構,國家恐怖主義和國家黑社會勢力式的機構,是匪徒中的匪徒們運轉的一個機構」,要求撤銷、調查、法辦。

2011年9月,美國智庫詹姆斯頓基金會的報告指出,「610」辦公室從專責迫害法輪功,擴大到迫害中國各種宗教及氣功團體,其目標是「禁錮、改造中國國民的思想」。其為中國共產黨而非國家成立的安全組織,其存在不僅表明中共領導人更加依賴於臆斷、法外及個人化的安全力量來確保對權力的控制,亦透露嚴重惡化的中國人權現況。

2013年7月,美國聯邦獨立機構、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主席及副主席撰文要求美國政府就法輪功學員遭迫害現象向中共施壓立刻撤銷「610」辦公室之類組織、勞教所,以落實法治承諾,並停止拘禁、誹謗、消滅法輪功學員,停止強摘法輪功學員等囚犯器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