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富二代滿街跑 立委籲提高遺贈稅

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將會委託學者研究適合的贈與稅稅率。(記者陳柏州/攝影)
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將會委託學者研究適合的贈與稅稅率。(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遺贈稅從50%降到10%的課稅,被外界詬病資金卻因此流入房地產,造成房價高漲、貧富不均的主因,張忠謀也曾公開說「調降遺贈稅是錯誤政策」,立委27日於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要求調高贈與稅至30%,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會委託學者研究最適稅率。

立委吳秉叡表示,2000年至2007年,台灣前10%富有的人,擁有全台財富的比例,從54.3%增加為54.7%,增加0.4%,但2007年至2014年,卻從54.7%急劇增長至62%,大增7.3%,財富分配急速惡化,最主要原因就是馬政府調降遺贈稅。

成功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兼經濟學系教授何志欽表示,經過相關的計算後,遺贈稅20%是一個適合的稅率,而房地合一稅率課20%,兩者的稅增加的稅收可做為長照的社會福利財源。

立委曾巨威表示,遺贈稅降低後整體稅收是減少新台幣40億到50億元,有一年是因為王永慶貢獻才增加,稅率降低也改變民眾行為,何時死不知道,但可以事先規劃贈與給小孩,所以贈與稅增加,遺產稅減少,很多人因稅率降低大膽作生前的財富分配,造成很多富二代整天開名車在外面跑。

遺贈稅與房地合一稅可做長照財源

目前長照服務法草案未來財源從何而來,朝野仍未達成共識,行政院提案設置5年90億元的長照服務發展基金,但在野黨立委認為應以加徵各10%的遺產稅及贈與稅、及加徵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0.5%,作為基金來源。

面對長照財源分擔比率的爭議,張盛和回應,加上長照險目前已有10大保險,我租稅負擔率僅12.6% ,稅收不足以支應,必須得調整現有支出結構,包括加強支付標準、收費費率、給付年限與基金效益提升等。

張盛和表示,依目前規劃長照保險由政府負擔三成六,每年大概支出新台幣300億元,萬一提高到四成,勢必要再找財源,這是全國人都要嚴肅面對的問題,長保法預計5年後生效,要預謀5年後財源。

他強調,政院提出的房地合一稅,是對未來增稅、對少數人課稅,「是很好的財源」,目前已取得藍綠共識,他有信心在這會期通過;而房地合一上路後,增加的稅收,可以透過編預算的方式,做為長照的財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