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FREE ZENTANGLE

隨意禪 繪畫練習-植物篇

(盈創俱行提供)
(盈創俱行提供)

文/云旋
      在山林中隨處可以見到的蕨類植物,你是否低下頭仔細的觀察它的樣子呢?沒有一片葉子是完全一模一樣的,每個生命都是獨一無二的。就如同隨意禪的畫作一樣,每一幅作品都是獨特。
(盈創俱行提供)(盈創俱行提供)
  「隨意禪FREE ZENTANGLE」本週繪畫練習的主題是「植物」。你有寫生過的經驗嗎?如果在郊遊踏青或是登山健走時,暫緩腳步,留意觀察眼前的紅花,或是腳邊的綠葉,你會發現,草本植物的葉脈、花萼、花瓣的生長型態與紋理交錯,正是大自然的絕佳藝術作品。透過這樣的寫生觀察,更能增添生活中意想不到的樂趣。
(盈創俱行提供)(盈創俱行提供)
  葉子的生長特色在視覺上是「左右交錯」,不管是單一葉片上面的葉脈,或者是枝幹上的葉片伸展,最終都能達到視覺上的「左右平衡」;而花朵的生長特色在視覺上是「點」到「圓」。不管是花蕊或是花瓣,都從花萼為原點向外生長,有的花瓣屬於單一式的平面發展,有的則複合成長為立體花球,最終呈現的就是「圓」。
(盈創俱行提供)(盈創俱行提供)

  在隨意禪的元素採樣上,蕨類植物的葉片細微而豐富的錯落交織,一開始各自獨立,最終延伸出去的葉尖卻又不分左右、交融一體;而花朵則是花瓣齊頭生長,但為了花萼能最好的承受花瓣的重量達成挺拔的目的,最終的生長張力自然發展成圓形。而物種演進經過大自然的淘汰,演化成這樣鮮明又共通的外觀結構,絕對是創作者的最佳借鏡。

◎想多了解「隨意禪FREE ZENTANGLE」,或者願意花上幾小時,創造出專屬自己的藝術作品,可以上網http://yhfzt.blogspot.tw/

盈創俱行QR CORD。(盈創俱行提供)盈創俱行QR CORD。(盈創俱行提供)












筆者云旋,出生於大稻埕,畢業於東京文化女子大學,主修設計,現居台北。專長生活藝術,「隨意禪」的創始者,專職藝術工作,從事教學與講座。(盈創俱行提供)筆者云旋,出生於大稻埕,畢業於東京文化女子大學,主修設計,現居台北。專長生活藝術,「隨意禪」的創始者,專職藝術工作,從事教學與講座。(盈創俱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