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軍用級電動自行車 時速70適應各地形

Trefecta軍用級電動自行車DRT。(擷自Trefecta Mobility官網)
Trefecta軍用級電動自行車DRT。(擷自Trefecta Mobility官網)

編譯/記者張秉開
自行車不再是傳統的老樣子。受到高科技的影響,開始使用軍用級別的抗衝擊材料,利用電動助力,甚至可與摩托車競速。

Trefecta Mobility團隊生產一款名為「DRT」的電動自行車,擁有軍事級別的鋁合金材料車身,以及碳纖維車輪,非常堅固。這款自行車配置4kW發動機,最高時速可達每小時70公里,堪比摩托車的速度。

DRT為登山車類型,內建14段變速的Rohloff變速箱及最先進的Smesh智慧型電動車齒輪系統,不論在上坡、爬高、崎嶇路面等各種地形,都能行雲流水般地自由騎行。

這款電動自行車的前後輪均採用油壓碟煞,保證駕駛者安全,而且可以通過後輪的能量回收裝置,在煞車和下坡時轉換為電池充電模式。它還配備高級電子控制系統,位於車頭的大螢幕能顯示行駛速度、里程數、電池蓄電量等訊息。

此外,DRT可經由藍牙或WiFi連接手機App,進而取得導航功能。它單次充電時間只需3小時,而充滿電後,在不經人力踩動情況下,最遠可行駛100公里。

Rubbee 2.0電動助力器

另外,有一款名為「Rubbee」的電源動力裝置,目前研發到第二版本,它方便裝卸,不用1分鐘即可安裝完成,一般自行車馬上升級為電動自行車。安裝後,最快車速可達每小時25公里。電池每次充電約為4小時,充飽電續航力可支持40公里。

Rubbee 2.0的助力摩擦輪由最先進的複合材料製成,助力效率很高。而且它的兼容性廣,適用於多種不同款式的自行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