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退休陸官豪奢 江澤民宴客千萬全民買單

敏感時期,中共退休高官尤其江澤民的奢靡、特權生活,再度在網路熱傳,引發外界關注。(大紀元合成圖)
敏感時期,中共退休高官尤其江澤民的奢靡、特權生活,再度在網路熱傳,引發外界關注。(大紀元合成圖)

【記者岳華/綜合報導】中共高官退休後仍享特權及奢侈生活待遇,耗費驚人,近年引起極大爭議。港媒披露,去年中共退休高官年開支逾675億元(人民幣,以下同)。其中,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最為奢侈,其特權待遇及多處「行宮」再被關注。

香港《動向》5月號報導,中共2014年退休高官年開支逾675億元人民幣。2008年至2012年間,僅離退休的副省部級一級的高官待遇就超規1.3億元。中共前黨魁江澤民2012年在上海居住150天,僅宴客就花費230多萬元(約新台幣1,112萬元),全部由公款買單。

報導說,2014年1月,中共中辦、國辦曾印發有關離退休省部級(含副省部級)生活經濟待遇修訂意見,但遭抗拒。報導說,北京當局這項相關改革,難度在黨內上層。

據報,江澤民退休後不僅可以享用專機、專列(列車),還享受北京軍區總醫院、上海華東醫院、廣州軍區總醫院隨時待命的特供服務。江還任意享用多處「行宮」,除了北京釣魚台國賓館、玉泉山中央軍委招待所5號樓,江常「光顧」的行宮還有上海西郊賓館、上海大公館、蘇州太湖賓館等等。

此外,上海當局不僅為退休後的江興建了養老豪宅(該豪宅被列為高度保密的「上海一號工程」),還在瑞金賓館以及浦東地區,為其修建了別墅;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任中共科學院上海分院院長期間,在閔行區圈選了過萬畝土地建航天城,江澤民有一行宮就建在航天城裡面,奢華至極,面積甚至大過毛澤東當年在上海的行宮--上海西郊賓館。有消息人士表示,江澤民退休後,每年有一半時間待在上海,這些養老豪宅和別墅,成為江澤民在上海的「地下中南海」。

學者提案修改退休元首待遇

2014年9月16日,中國《南都周刊》披露,中國歷史學者、中共政協常委葛劍雄2013年中共兩會上曾提案要求制定離任國家領導人的待遇條例,被外界稱為「世界上最大膽的提案」。葛劍雄稱,真有中南海高層寫信給他,表示希望提案能夠通過。

當時有分析指,身在上海對江的醜聞多有所知的葛劍雄,敢對有權勢的離任高官有如此大膽動作,乃是深諳「習八條」之真味,乃是知曉中共高層權鬥之走向。

中共十八大上,胡錦濤以裸退來阻斷江澤民的老人干政之路,習近平接掌中共最高權力後,在政治局會議推出了8項規定,俗稱「習八條」,其中包括「減少交通管制」、「要嚴格文稿發表」、「嚴格執行住房、車輛配備等有關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規定」等。外界分析認為,「習八條」乃是針對江澤民而發。

近期,習近平當局反腐行動衝擊江澤民老巢上海,「打虎」逼向江澤民父子。敏感時期,中共退休高官尤其江澤民的奢靡特權生活再度在網路熱傳,再次引發外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