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日圓又貶值 日系美妝汽車更搶手

日圓兌美元創近13年新低,許多跟日本相關的產品都持續降價。(中央社)
日圓兌美元創近13年新低,許多跟日本相關的產品都持續降價。(中央社)

【記者方惠萱、鄭宜芬、施芝吟/台北報導】日圓兌美元創近13年新低,許多跟日本相關的產品都持續降價,汽車代理商則表示,台灣的日系車因以美元計價都不受影響。二手精品名店交易熱絡,業績成長160%,收購價也多至少2成。受限於台灣對日本食品的法令限制,食品業目前並沒有大量進口的跡象。

日系車美元計價 價格不受影響

持續觀察汽車市場的分析人員李育齊認為,其實日圓匯 率對日系汽車價格勢必有影響,也許因為關稅等原因,對廠商並未造成直接影響。日幣貶值創新低點,日系車若降價進而拉抬銷售量,可能會擠壓到韓廠的汽車銷售 以及國產車的銷售,不過在台灣日系車如TOYOTA都是汽車銷售前幾名,如果銷售量再增加,勢必再次鞏固龍頭地位。

代理TOYOTA的和泰汽車公關課長彭瀛慧表示,因為目前汽車交易都是以美元為計價方式,日圓匯率影響並不會對汽車的銷售跟價格造成影響,台灣馬自達(Mazda)公關經理沈堡雲也表示,對車商來說,美元匯率影響會比較大,日圓波動影響不大,因以美元計價故不受影響。

二手精品投資夯  赴日採購藥妝省

日幣持續貶值,赴日採買美妝不手軟,二手精品名店交易也相當熱絡,業績成長160%,收購價也多至少2成。不過,在台的日系美妝專櫃,甚至大型連鎖服飾品牌還沒要降價的消息。

日本二手精品名店BRAND OFF社長安山勉指出,台灣觀光客赴日旅遊時不只買新品,精品二手交易也很熱絡,增值空間達2倍之多。此外, 日系美妝藥品是許多人赴日旅遊必買的清單,例如某牌美妝面膜去年5月買一盒要台幣147元,今年5月因為匯差一盒省20多元。

食品未大量進口 部分須附檢驗證明

無印良品公關帥小姐說,受限於台灣對日本食品的法令限制,針對品項產地、檢測申請,目前並沒有大量進口的打算,維持原本的供貨量。

無印一年有2次調整價格,進貨時,就依討論出的價格,4月已調整過一次,調降10到30%,下一波預計在9、10月就調整,不過針對日本食品價格不變,台灣的價格快跟日本當地價格相同。核災5縣以外的食品輸入台灣,即日起須附日本官方或官方授權機構的產地、衛生檢驗證明文件;特定食品並須檢附日本官方或國際認可機構的輻射檢測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