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英國央行不慎洩露脫歐風險評估

英格蘭銀行搞烏龍,將脫離歐盟風險評估洩露給《衛報》記者。(維基百科)
英格蘭銀行搞烏龍,將脫離歐盟風險評估洩露給《衛報》記者。(維基百科)

【記者周成/英國報導】近日,英格蘭銀行(BoE)不小心將一份高機密文件轉發給媒體,文件的內容是銀行有一個高度保密的特別小組,專門負責研究如果離開歐盟的風險評估。

這封電子郵件由銀行專門負責與媒體聯絡的主管發出,收件人是《衛報》的一名編輯。更讓英格蘭銀行感到尷尬的是,郵件的內容是告訴銀行內部人員,如何避免讓媒體知道這個特別小組的存在。

《衛報》披露,郵件中說,如果有人問「是否有一個項目研究(離開歐盟的)全民公投」,工作人員應該回答說:「接下來的幾個月裡要做很多事,提及一些歐盟具體的經濟問題(比如希臘),說這些是銀行關注的。」

郵件披露,BoE 4名高層組成脫歐特別小組,由副總裁康里夫主導。小組的任務是評估如果全民公投結果贊成離開歐盟,對英國經濟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這封電子郵件被媒體曝光後,BoE被迫承認這個錯誤,銀行發言人說:「銀行進行這樣的評估不必感到意外,銀行的責任之一就是做出客觀的評估。」

至於為何向外界保密特別小組的存在,銀行解釋是:「提前公開談論這問題並不明智,但就像蘇格蘭獨立公投前所做的工作一樣,在適當時機公布風險評估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