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FIFA賄賂醜聞發酵 贊助商要求澈底改革

蘇黎世民眾喬裝成布拉特,抗議足總貪腐。(Getty Images)
蘇黎世民眾喬裝成布拉特,抗議足總貪腐。(Getty Images)

【記者李洋、周仁/綜合報導】美國調查單位指控國際足總(FIFA)高層官員收賄的醜聞持續發酵,現代汽車、VISA、可口可樂、愛迪達等主要贊助商紛紛發表聲明,要求FIFA澈底改革。VISA聲明,為重建FIFA的信譽,必須「從道德實踐行動重建文化開始」。

VISA發出嚴肅聲明,提到「對FIFA感到失望與關切。身為贊助者,我們期待FIFA做出迅速且立即行動,解決組織內的問題。」主要贊助商現代汽車表示,道德標準是最重要的事,因此「非常關注」本案,他們將持續關注事件發展。

公開譴責醜聞案的還包括可口可樂、愛迪達、麥當勞等。如果這些主要贊助商撤銷對FIFA的贊助,影響將是巨大的,同時也會對管理層造成嚴重的壓力。

歐足聯籲延後主席選舉

醜聞爆發後,FIFA打算照常舉行29日的主席選舉。但歐洲足球協會聯盟呼籲,主席選舉延後6個月舉行。若選舉沒有延後,歐足聯考慮缺席抵制。

雖然在美國司法部的指控名單之外,但深陷風暴的FIFA現任主席布萊特自逮捕案以來便沒有露面。據信他有機會在代表大會上獲得第5個任期。今年79歲的布萊特在位17年,期間足總一直醜聞不斷,過去他總能全身而退,不過這次風暴可謂規模空前。

瑞士調查世界盃陷賄賂

收賄案像滾雪球一般,27日晚間的消息,南非「付了650萬英鎊(約新台幣3.1億)」給前FIFA副主席華納及其助手,以得到2010年世界盃主辦權。另外,前歐足聯官員說,2018年的世界盃應該在英國舉行,而非俄羅斯。

稍早,FIFA表示,不會重選2018年俄羅斯和2022年卡達世界盃主辦權。

儘管如此,瑞士檢察院的調查工作已進入第二階段,檢方此前查封了相關洗錢嫌疑帳戶。

美國調查單位自2011年起調查FIFA貪汙案,司法部迄今起訴14人,估計24年來涉案賄款達1.5億美元,數千萬美元或存放於香港以及開曼群島等海外戶頭,這些人預計被引渡至美國受審。◇